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宁德凝心聚力弘扬圆瑛文化 增进“五个认同”

  中新网福建新闻6月2日电 (记者 叶茂)“圆瑛文化的弘扬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对于弘扬圆瑛文化本身、提升古田县乃至闽东的知名度,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福建宁德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程树平表示,应着眼于促进宗教中国化、两岸统一和“一带一路”建设,定位打造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1、圆瑛故居位于平湖镇端上村,始建于明末崇祯年间,属明代样式二层结构。吕巧琴 摄
圆瑛故居位于平湖镇端上村,始建于明末崇祯年间,属明代样式二层结构。吕巧琴 摄

  圆瑛法师(1878年-1953年),曾讲经于福建、浙江、北京、天津和台湾等地,远及南洋;抗日战争时期,组织僧侣救护队,兴办难民收容行,赶赴南洋募资援助抗战。圆瑛法师提倡的“大慈悲、大无畏、大无我”精神,对东南亚和台港澳的佛教界产生深远影响,目前仍薪火相传、法脉兴隆。

圆瑛学堂是圆瑛为家乡募捐兴办的学校,建于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为近代土木结构建筑。吕巧琴 摄
圆瑛学堂是圆瑛为家乡募捐兴办的学校,建于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为近代土木结构建筑。吕巧琴 摄

  古田县平湖镇端上村,是圆瑛法师的出生地。走入村中,仍保存有圆瑛故居、圆瑛学堂、圆瑛幼时学习的私塾、圆瑛及家人旧时使用的用具、端上正前门厅等文物。

  平湖镇镇长周山告诉中新网记者,将依托和结合圆瑛文化,做好圆瑛故居端上村的金牌旅游村建设,提升圆瑛文化的对外宣传和端上村的村落外部环境;积极引进第三方团队,更好地传播和弘扬圆瑛法师爱国爱教的精神。

千年古刹——古田县极乐寺,是圆瑛法师在家乡唯一中兴的一所道场。吕巧琴 摄
千年古刹——古田县极乐寺,是圆瑛法师在家乡唯一中兴的一所道场。吕巧琴 摄

  作为圆瑛法师的出生地,古田县近年来加大硬件设施投入,2019年起投入3000万元开展圆瑛故里开发项目,推进圆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筹划圆瑛文化带建设,奠定弘扬圆瑛文化基石;推进软件层面填充,编辑出版《古田名人——圆瑛大师研究》、发行《圆瑛》史料专辑等,并开展系列圆瑛文化宣传活动,深挖圆瑛文化内涵。

极乐寺始建于唐天宝元年(742年),1932年毁于战火,1937年经爱国高僧圆瑛法师募缘重建。吕巧琴 摄
极乐寺始建于唐天宝元年(742年),1932年毁于战火,1937年经爱国高僧圆瑛法师募缘重建。吕巧琴 摄

  按照“五年三步走”的建设规划,古田将推进圆瑛文化带建设,申报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提高圆瑛文化影响力;筹划举办圆瑛大师诞辰145周年暨圆寂70周年纪念活动。

宁德市政协调研组赴古田调研圆瑛文化。叶茂 摄
宁德市政协调研组赴古田调研圆瑛文化。叶茂 摄

  古田县副县长王留一认为,当前在省市层面上,对弘扬圆瑛文化的重视程度还不够,推动弘扬圆瑛文化上力度不足;圆瑛文化研究未成体系,始终没有形成合力。

  为进一步促进圆瑛文化资源的挖掘和弘扬,程树平带领调研组赴古田县开展弘扬圆瑛文化、增进“五个认同”重点提案办理调研活动。其间举行的座谈会上,宁德市政协委员、宗教界人士和古田县相关部门负责人集思广益,交流探讨如何进一步弘扬圆瑛文化。

座谈会现场。叶茂 摄
座谈会现场。叶茂 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詹思禄表示,圆瑛法师是当代宗教界极为重要的人物,是闽东人民的骄傲,值得我们很好地去挖掘、传承和弘扬;共同推动每一个宗教实现中国化,扎根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上,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

7、宁德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程树平发言。叶茂 摄
宁德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程树平发言。叶茂 摄

  宁德市政协常委、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释贤志认为,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文化自信是中国经济迈向新台阶不可缺少的必要条件,这其中宗教显得尤其重要。

  “说起圆瑛文化,有很多传承,说起(圆瑛)法脉也很多,分布海外,我们要将他们凝聚到古田县来。”释贤志表示,建议古田县成立工作专班,牵头持续推动圆瑛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弘扬,并以圆瑛文化为纽带,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及举办文化节、论坛等活动,加强海内外交流互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詹思禄发言。叶茂 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詹思禄发言。叶茂 摄

  千年古刹古田县极乐寺,是圆瑛法师在家乡唯一中兴的一所道场。极乐寺始建于唐天宝元年(742年),1932年毁于战火,1937年经圆瑛法师募缘重建。2004年,定空法师来到极乐寺,18年间一直致力于推广和弘扬圆瑛文化。

  “希望把圆瑛文化做好,在中国、在全世界都有影响力。”宁德市政协委员、古田极乐寺住持释定空表示,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要建立政府和宗教界协同推广机制,建立古田县圆瑛文化的自有平台和品牌,深化对外交流和联系。”

宁德市政协常委、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释贤志发言。叶茂 摄
宁德市政协常委、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释贤志发言。叶茂 摄

  古田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林纪建也认为,传承和弘扬圆瑛文化要中心化,政府、宗教界、社会和海外等各界齐心协力、分工合作,才能更好地弘扬圆瑛文化。

  中国杰出佛教领袖、著名爱国高僧圆瑛法师,一生九次远涉南洋,足迹遍布“海丝”沿线国家,是中国与东南亚从事佛教文化交流最多的高僧;1923年,圆瑛大师两次亲赴台湾,与台湾佛教界建立联系。今年的宁德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期间,宁德市政协委员吕巧琴向大会提交提案《关于进一步弘扬圆瑛文化、增进“五个认同”的建议》。

宁德市政协委员、古田极乐寺住持释定空发言。叶茂 摄
宁德市政协委员、古田极乐寺住持释定空发言。叶茂 摄

  吕巧琴建议,“借禅出海”重续“一带一路”法缘,可以促进丝路各国的民心相通,夯实人脉基础;“以禅会友”,可以促进丝路各国佛教文化的交流融合,增强海内外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通过宗教界互访及交流活动,结合古田陈靖姑信俗文化,增进传统的法谊,加深台湾同胞的爱国之情,促进海峡两岸同胞团结;筹建圆瑛中小学,从小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2023年,是圆瑛法师诞辰145周年暨圆寂70周年。程树平表示,要借此契机大力弘扬圆瑛文化,将圆瑛文化做得更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