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数字化治污 柘荣县出台福建省首个政府补贴政策

  中新网福建新闻6月2日电 (周菲 雷美容)近日,柘荣县政府常委会审议通过《“电力+电信+环保”智能化监管平台建设情况意见》,明确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电力+电信+环保”监测产品,对安装智能化环保监管系统的企业按照费用比例给予相应的财政补助,这在福建省内尚属首个。

员工对智能化环保监管系统进行监测。袁亦峰 摄
员工对智能化环保监管系统进行监测。袁亦峰 摄

  柘荣县是国家生态县、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但工业以冶炼、铸造业为主,用电占比达74.17%。为守住绿水青山、推进县域工业高质量发展,柘荣县积极行动,不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2021年,国网柘荣县供电公司响应“数字福建”建设,积极对接宁德市柘荣生态环境局,促成柘荣县6家铸造企业试点开展“电力+环保”数据产品应用,通过环保用电监控系统计量设备,实现治污设备关闭时,系统主动触发警报及短信预警功能,并发送预警信息至县环保局“环保系统”平台及相关工作人员手机,辅助企业和生态环境局“全天候”管控排污治污情况。

员工开展计量检查。袁亦峰 摄
员工开展计量检查。袁亦峰 摄

  今年以来,该公司持续深化数字化应用,与宁德市柘荣生态环境局、中国电信柘荣分公司开展跨界合作交流,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将“电力环保用电监测系统”与“电信智能视频云技术”监控系统数据有效整合,搭建“电力+电信+环保”应用场景,实现实时监控及排污治污设备运行情况回溯,为环保执法监督提供更加有力的佐证,降低现行环保工作中的监管成本。

  同时,促成柘荣县出台补贴政策,有效保护柘荣传统铸造产业,让企业主动拥抱环保监管,减轻企业负担。

  据悉,6月1日起,该县优先对金科铸造园区49家企业进行“电力+电信+环保”监测数字系统进行安装,随后全县推广全覆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