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举办“星辰大海”——建盏精品艺术展

  中新网福建新闻5月21日电 (记者 刘可耕)“星辰大海”——建盏精品艺术展,20日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开展。

  本次展览邀请了蔡龙等20位青年建盏手工艺人,共100余件建盏精品参展。展览以线下和线上两种方式进行展呈。线下展览全面展示建盏的各个釉色,分成7个部份进行展呈,分别为:传统兔毫盏、油滴盏、百花盏、柴烧、曜变、其他杂色和老的残片。

“星辰大海”——建盏精品艺术展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开展。
“星辰大海”——建盏精品艺术展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开展。

  唐诗有云:“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三百多年后的宋人“手摘星辰”,创烧出黑地的盏体,其中还散落着小而薄的斑点,宛若宇宙中的黑洞,摄人心魄。

  据介绍,“建窑建盏”是中国古代黑釉瓷的巅峰之作,宋代八大名瓷之一,因产于古代建州(今福建建阳)而得名。胎骨厚实坚硬,叩之有金属声。也正是因其胎体厚重,胎内蕴含细小气孔,适于茶汤保温,极大地迎合了斗茶的需求,在宋代风靡一时。入窑一色,出窑万彩,是建盏的最大魅力。建盏技艺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在当今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展艺术家现场演示拉胚技艺。
参展艺术家现场演示拉胚技艺。

  主办方表示,此次展览旨在通过艺术展的形式展出各名家的建盏精品,使广大建盏爱好者进一步认识与了解建盏,领略中华民族建盏艺术的博大精深。也让更多从业者、建盏爱好者及茶爱好者投入其中,从而唤醒市场活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