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宁德开展“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 助力市场恢复

  中新网福建新闻5月19日电 (记者 吕巧琴 叶茂)云头、燕嘴、虎牙、斗笠星……在福建宁德市霞浦县福宁文化公园的非遗文创集市上,独具特色的畲族花斗笠引人围观。

2022年中国旅游日宁德分会场(霞浦)暨“畅游东海·自驾霞浦”启动仪式。叶茂 摄
2022年中国旅游日宁德分会场(霞浦)暨“畅游东海·自驾霞浦”启动仪式。叶茂 摄

  据介绍,畲族花斗笠从材料破竹到染色喷漆需40道工序,素以做工精细、设计考究、美观大方而闻名,是畲族姑娘出嫁时的嫁妆;畲族妇女外出赶集或走亲访友时,也常带上花斗笠。

  手艺人蓝寿其告诉记者,畲族花斗笠是祖先传下来的技艺,至今已有数百年;编一个斗笠,通常要花上五六天的时间,宁德就他们会做这种花斗笠。

畲族文艺节目展演。叶茂 摄
畲族文艺节目展演。叶茂 摄

  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闽山闽水物华新·山海宁德·行摄霞浦”2022年中国旅游日宁德分会场(霞浦)暨“畅游东海·自驾霞浦”大型自驾游活动在霞浦县举行,助力旅游市场恢复和发展。

独具特色的畲族花斗笠。叶茂 摄
独具特色的畲族花斗笠。叶茂 摄

  活动期间,发布五条“福”文化主题路线,串联有山海资源、历史文化、乡村田园、畲族风情、美食特产等特色旅游资源;全市景区推出一系列的旅游惠民政策;开展非遗文创集市及“畅游东海·自驾霞浦”自驾游活动等,邀请游客体验霞浦壮美自然风光和深厚人文底蕴。

宁德畲族头饰展示。吕巧琴 摄
宁德畲族头饰展示。吕巧琴 摄

  “‘中国旅游日’是旅游者与旅游人共享的节日,是一个全民的节日。”宁德市文旅局局长霍立昀表示,希望自驾游爱好者、游客朋友们尽情感受宁德独具魅力的地方风情,体验宁德新奇别样的特色景观,让这次旅游日成为一次美好之约、难忘之旅。

霞浦海景。吕巧琴 摄
霞浦海景。吕巧琴 摄

  霞浦县是福建省海岸线最长、浅海滩涂面积最广、岛屿最多的沿海县份,被誉为“国际滩涂摄影胜地”“国际海钓赛事基地”。近年来,该县按照全域旅游“三步走”总体思路,着力打造“滩涂摄影天堂、休闲度假胜地”金名片。2021年全县接待游客711.66万人次,旅游收入65.28亿元,分别增长22.9%、12.4%。“霞浦是座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欢迎大家来霞浦感受山海之美,体验人文之韵。”霞浦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雷旺清表示。

霞浦民宿美景。吕巧琴 摄
霞浦民宿美景。吕巧琴 摄

  地处福建东北部的宁德市,享有中国“山海川岛大观园”的美誉,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该市通过“旅游+”“+旅游”,已发展霞浦“摄影+民宿”、福鼎“白茶+文化”、屏南“古村落+文创”等旅游发展新模式。中国旅游日期间,宁德市各县(市、区)也纷纷开展文旅推介活动,提振行业发展。

  “旅游兴则百业旺,高质量的旅游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是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霍立昀说,将努力把宁德打造成全国著名的山海休闲旅游目的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