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文创奖·朱子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向全国征集作品

  中新网福建新闻5月17日电 (张志辉)5月16日上午,“朱子缘·武夷福”福建文创奖·朱子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武夷山朱熹园举行。活动为期2天。

  本次大赛以“朱子缘·武夷福”为主题,朱子文化和南平、武夷山特色文化元素,围绕朱子文化城市景观、南平和武夷山城市IP、朱子文创好礼、武夷文创好礼四个主题类别,面向全国征集朱子文化及特色文化创意作品与产品。

5月16号,参会嘉宾在换取福袋。张志辉 摄
5月16号,参会嘉宾在换取福袋。张志辉 摄

  在大赛启动仪式正式开启前,参与本次开幕仪式的嘉宾都可在现场领取一个挂牌,在挂牌上写上祝福语,然后可替换现场“祈福墙”上的福袋,把福袋带走,意为将福运“领”回家。

5月16日,现场活动。张志辉 摄
5月16日,现场活动。张志辉 摄

  在启动仪式致辞上,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伟泽表示,今天,我们举办朱子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要深入挖掘朱子文化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活化朱子文化优秀基因,融合创新设计开发集文化性、艺术性和实用性一体的文创产品,促进朱子文化资源生活化、场景化、产业化运用,推动朱子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

5月16日,启动仪式。张志辉 摄
5月16日,启动仪式。张志辉 摄

  受邀专家,大国工匠2019年度人物、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春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从朱子文化中去提取创意的元素,把它提取出来进行转化创新,也就是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比如说很多朱熹的诗词和诗句我们可以用来创作。之前也创作过了这类,现在就是说怎样在这样的基础上面,又转化成当代年轻人他们喜欢的,能够契合当代年轻人审美的东西,在这个想法上去寻找创意。

5月16日,嘉宾在听朱子文化解说。张志辉 摄
5月16日,嘉宾在听朱子文化解说。张志辉 摄

  武夷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彭秀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大赛的举办促进朱子文化和茶文化的深度融合,赋予朱子文化和茶文化更加丰富的内涵和价值,创造出系列的产品。以市场为导向去创作产品,创作更适合人们生活、更加接地气的产品。以此促进我们文旅茶产业的升级,突出武夷山的文化特色,比如朱子文化和“福”文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