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爱心公益大使”李靖:热衷公益事业永远在路上

  中新网福建新闻1月21日电 (叶秋云)“画室签约的书画名家上千人,通过捐赠书画义卖筹款的形式,能够实在帮到不少寒门学子。”近日,54岁的爱心人士、福建圆宝斋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靖接受采访时,如是表示。

“爱心公益大使”李靖(左一)参与公益事业,资料图。
“爱心公益大使”李靖(左一)参与公益事业,资料图。

  李靖是河南人,扎根福州20多年。他从小受当老师的堂叔和母亲的书法艺术的熏陶,喜欢上舞文弄墨。1999年来到福州后,从事过传媒行业,不久转行经营起画室,并辗转全国各地举办书画艺术展,成为一名艺术策展人,并热衷公益事业。

  说起第一次捐款的经历,李靖记忆犹新。2000年,在福州五四路置地广场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会长陈文荣举行的一场为患白血病女大学生筹款义卖会上,他捐出了身上仅有的600元,当时为能帮到他人感到欣慰;2002年,他在报纸上看到一个莆田孕妇妈妈患癌症的报道,又捐出了600元钱,从此,他行走在践行公益的路上。

李靖(右一)参与公益事业,资料图。
李靖(右一)参与公益事业,资料图。

  2005年起,李靖开启了捐助贫困大学生的助学计划,每年捐助的大学新生名额从十几人到上百人不等。“画室签约的书画名家上千人,通过捐赠书画义卖筹款的形式,能够实在帮到不少寒门学子。”李靖如是表示。

  20多年来,李靖全心投入慈善公益事业,个人捐款累计超千万元,义卖募捐、助学、扶贫、救灾……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为上千名寒门学子和多个困难家庭提供帮助。一系列的善举,让李靖“著名慈善家”“爱心公益大使”的名号不胫而走。

  如今,李靖拥有福州市政协委员、福建省雕协顾问、船政画院执行院长、福州诚信促进会副会长等诸多头衔,但他最喜欢的身份是福建省商盟公益基金会执行会长。

  2018年,福建省商盟公益基金会取得民政部门颁发的“慈善组织公开募捐资格证书”后,吸纳了400多家企业会员。在从事慈善公益的路上,李靖从“单打独斗”迈向“抱团发力”,

  2020年,福建省商盟公益基金会联合14家社会组织,为福建省89家防疫一线的基层单位和武汉市捐赠抗疫物资,价值1200多万元,福建省商盟公益基金会获评“2020年度4A级慈善类社会组织”荣誉称号。

  2021年7月,河南遭遇极端强降雨,李靖带队第一时间将救援物资送达河南新乡、鹤壁浚县、周口西华等灾区,同时发动线上线下各种渠道募集善款和物资,分四批共计捐款捐物800多万元,为河南救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援……

  “希望更多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能献出一份力。”李靖表示,做慈善公益不能半途而废,他会一直坚持下去,用爱心和善行温暖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