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香港青年扎根东北种大豆 要把豆子变成“肉”

  中新网4月18日电 据香港文汇网报道,从寸土寸金的香港一路向东北2000公里,香港青年吴章祝选择扎根在依山傍海的港口城市大连,开启自己的创业之旅。

  从畅销欧美的国产有机枸杞子,到用大豆制成的素金枪鱼刺身,他所从事的高端农产品研发培育和进出口贸易,依托机械化种植基地、现代化工厂和高精尖实验室,做得风生水起。“拥有功能性大豆种子专利,就有绝对的未来市场优势。”吴章祝满怀信心地说。

  从小在香港长大的吴章祝,在港科大攻读生物科技学士和环境科学硕士后,先后在香港基因芯片公司和德国基因时代检测实验室负责市场开拓。由于大连是内地‘北粮南运’的重要港口,东北几乎所有的出口粮食都要从大连港启运,吴章祝的很多客户就希望把非转基因出口粮食的检测、认证工作放在大连。

  看到内地潜在的巨大市场,2006年3月,吴章祝决定自主创业,随即成立华源农业(大连)有限公司。由于吴章祝原来的工作是负责农产品出口检测,熟悉农场、粮油公司,也了解整个供应链,所以便将创业的方向定在了农产品。

  不过,吴章祝的创业之路也非一帆风顺。早在2002年,他就曾和朋友试水,在黑龙江肇东租下5000亩地种植大豆。吴章祝拿出自己工作多年的积蓄100万元(人民币,下同),提供资金、生产资料、机械,租下土地交给当地人管理。然而,结果却出乎意料。一年下来,地里野草长得竟比大豆还多。“草盛豆苗稀”的现实,不仅将预计30多万元的利润化为泡影,还让吴章祝倒赔70万元。

  “因为不熟悉当地情况,吃了没有调研的亏。那块地是盐碱地,加上气候干旱,本就不适合种大豆。”事后复盘时,他感慨道,当资金变成种子、农药和化肥砸在地里,是看不见的,硬件的土地要好,软件的人员和管理也要跟得上。

  经历了这次惨痛教训,吴章祝给创业公司定下了前十年“贸易生财”,后十年“实业生根”的公司战略规划。当时有机食品在国内尚未形成气候,吴章祝却从中看到了商机。“全球有机食品的市场需求旺盛,每年15%-20%的增长率,要远高于普通食品3%-5%的增长率。所以一直到2016年,我们的主要精力都放在有机食品的开发和市场渠道上。”吴章祝用了十年时间,不仅在全国各地寻找有机种植基地,找工厂委托加工,把产品卖到国外,同时也在欧美各国设立分公司,将国外的农产品进口到内地。

  做检测业务出身的吴章祝,深知科技在农产品种植中发挥的决定性作用。“欧盟和美国对有机食品有着严格的进口标准,怎么确保我们出口的产品符合标准,不只是单单遵循人家的种植标准这么简单。”

  2006年前后,枸杞子火遍全美,刮起一股来自东方的养生浪潮,吴章祝便自告奋勇来到宁夏农垦,开辟了国内第一块有机枸杞子种植试验田。

  为了实现国产枸杞子出口欧美“零”的突破,吴章祝专门聘请瑞士有机农业研究所当顾问,有针对性地改造枸杞子的种植和加工环境。直至三年后,出口的枸杞子终于达到严苛的欧盟标准。“国际市场上有需求,就想方设法汇集力量去做,这也是我们能接连拿下有机认证牌照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