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万余名援港建设者获赠纪念物资:要珍藏起这件衣服

  中新网广州4月14日电 (记者 蔡敏婕)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一期近日交付,2万余名建设者不舍昼夜,全力以赴,在香港落马洲河套地区的荒滩上建造起“生命之舟”。日前,东莞市工商联等机构发起“中央援港同心抗疫”致敬中央援港应急医院建设者公益行动,为奋战在一线的建设者送去2万余件文化衫。

  中央援港应急医院位于香港落马洲河套地区。此次交付的应急医院一期工程可提供500张负压床位和全部医疗及辅助功能。该医院将对香港疫情防控应急反应速度和救治能力起到重要的提升作用。

  根据工作特性和岭南亚热带气候特点,此次文化衫设计选择了透气性好、吸汗性强的纯棉面料,颜色则选择了蓝色和橙色两种颜色,文化衫正面和背面都印有“中央援港同心抗疫”八个大字。

  来自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南方分公司的专业工程师丁浩是位1991年出生的年轻小伙,这是他第二次参与应急医院建设。在这次援建过程中,丁浩主要参与通风技术相关工程。由于工作的特殊性,需要半蹲着钻进建筑夹层里工作,有时一干便是四五个小时才能出来。晴天时的夹层因为不通风会很热很闷,也只能咬着牙坚持。

  “调试成功的那一瞬间,会觉得过去一个月的付出没有白费,那一刻有种想哭的冲动。”丁浩清楚记得,调试成功的现场大家激动地欢呼拥抱在一起的画面,“那一刻觉得一切都很值得。”

  随着一期建设工程顺利交付,丁浩也和部分同事率先回到内地,经过一段时间的隔离休养后踏上返程。就在离开驻地的这一天,丁浩收到了专门为建设者准备的文化衫和公司准备的其他纪念品。“纪念品印上了‘中央援港同心抗疫’的字样,特别有意义。我特别喜欢蓝色的文化衫,自己平时也有收集文化衫的喜好,有纪念价值的衣服都会珍藏起来。”

  一年前,刘杰从学校毕业后便加入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南方分公司,1998年出生的他是援港应急医院建设者中年龄最小的一批。

  随着一期工程顺利实现交付,刘杰也回到了内地。他特别穿上文化衫和同事们相拥合影。“文化衫上印着‘中央援港同心抗疫’几个大字,穿在身上时,很自豪。”他也表示要把这件衣服珍藏起来。

  在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安装公司吴雷强的脑海里,珍藏着很多建设过程中让他印象深刻的片段。“香港疫情的严峻情况让我们不得不抓紧时间完成建设。施工现场要克服很多困难,有的任务完成得惊心动魄,就跟上战场一样,每一位同事都在努力为项目做贡献,每一位在现场的人都很辛苦,但也让人很感动。”

  “现在回头想想,也很值得。”吴雷强为自己,也为一起奋战在一线,共同完成这项工程的同事们感到骄傲和自豪。离开休养点这一天,吴雷强穿着蓝色的文化衫,在纪念墙前,留下了他灿烂的微笑,“这件衣服穿在身上,让人觉得很光荣。要把这件衣服留起来当作纪念。”

  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临时党委副书记黄琨表示,通过向中央援港应急医院和方舱医院设施建设者捐赠纪念物资,感谢全体建设者在香港同胞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选择逆行出征。

  东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陈国良表示,在香港抗疫的关键时刻,中央援港应急医院的建设者奔赴落马洲夜以继日完成建设任务,用责任和毅力刷新了“中国速度”,创造了一个从无到有的奇迹。而在此次公益行动中,东莞企业也为建设者贡献一份爱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