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林郑月娥:香港全民快速抗原测试三个目的已达到

  (抗击新冠肺炎)林郑月娥:香港全民快速抗原测试三个目的已达到

  中新社香港4月13日电 (记者 张晓曦)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3日表示,本月8日起一连三日的香港全民快速抗原测试大体结束,行动的三个目的已达到,即有助掌握香港社会感染新冠病毒的整体情况、找出社区中受感染人士、让市民熟练使用快测工具。

  点击进入下一页

  4月13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抗疫记者会上表示,本月8日起一连三日的香港全民快速抗原测试大体结束,行动的三个目的已达到,即有助掌握香港社会感染新冠病毒的整体情况、找出社区中受感染人士、让市民熟练使用快测工具。图为林郑月娥(右)和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出席抗疫记者会。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摄

  当日于特区政府总部举行的抗疫记者会上,林郑月娥作上述表示。对于能够达成这三方面的目的,她感谢所有参与和推行全民快速抗原测试行动的人士,包括义工、公务员同事和参与的市民等。

  林郑月娥表示,全民快速抗原测试行动找出的阳性病例不算多,但目前最新的确诊数字或其他监测疫情指标数据都显示疫情确实呈下降趋势。特区政府12日公布的阳性病例为1433宗,较3月21日的14068宗下降近九成;污水定点监测方面,以两天几何平均值计算,本月12日污水病毒含量水平较3月21日下降87%;至于在社区检测中心和流动采样站发现的阳性病例,4月10日为1.03%,较3月21日的7.35%同样下降近九成。

  但她也表示,尽管感染情况减少,特区政府仍希望通过全民快速抗原测试找出受感染的人士,并安排他们接受适切的隔离和治疗。由4月8日至10日,经快速抗原测试呈报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的阳性病例共3142宗,特区政府已对有关人士发出隔离令,另就2578宗病例发出检疫令。

  她续指出,4月8日至10日呈报的阳性病例中,逾2000宗没有病征。由此可见,受感染人士或密切接触者如果不是经此识别,社区内将有更多隐形传播链。日后特区政府将要求一些群组进行快测,包括本月22日开考的中学文凭试考生、本月19日起分阶段复课的学校师生等。

  对于社交距离措施,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会按原定计划,由4月21日起分三阶段、在三个月内放宽大部分措施,她将与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于14日交代有关安排。

  另外,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在同场记者会上表示,会在4月底将三座已经改作社区隔离设施的公屋大厦,交还给房屋委员会作公屋之用。另外,两个被征用的过渡性房屋项目,亦会在下星期分别交还给相关运营机构。他亦对香港各界为同心抗疫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