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多举措促进工业企业纾困恢复 鼓励和支持拓展境内外市场

  中新网福州4月12日电 (记者 龙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福建精准施策,协同联动,全力确保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继出台《福建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后,官方12日再度披露11条政策举措,从强化惠企政策落实、加强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等方面,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工业企业纾困恢复、加快稳定增长。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福建正抓好各项政策落实,切实帮扶各类市场主体,加快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施惠财表示,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实现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福建强化惠企政策落实,指导企业用好用足疫情防控、稳定增长、减税降费、转型升级、融资服务、社保减免、稳岗就业、市场开拓、要素保障等方面惠企政策规定,简化政策落实流程,加快政策资金兑现;加强指导督查,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加强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持续推动“技改贷”等政策性产品发放。

  福建鼓励和支持企业拓展境内外市场,组织企业参加闽货华夏行和服务贸易展洽会活动,并按相关规定给予补助支持;引导企业积极参加全国双品网购节,提升闽货网销水平;办好福建外贸云展会系列活动,对符合条件的参展企业给予单次参展费用最高50%的补助;开展“助力万企成长”培训,助力工业企业拓展外贸业务,扩大工业品出口。

  技术创新、数字化转型升级、节能降碳和资源综合利用也是福建推动工业企业纾困恢复的发力点。据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介绍,福建聚焦解决产业转型升级和重点领域“卡脖子”难题,支持50个左右提升省级技术创新重点攻关及产业化项目,每个项目给予最高300万元(人民币,下同)补助;对新认定的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标杆企业、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分别给予资金奖励;对投用(投产)的重点项目,按项目年节能量最高给予每吨标准煤500元奖励,单个项目最高奖励800万元;鼓励金融机构创新设立节能降碳和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金融产品。

  福建还将加大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欠力度。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建立办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案件“绿色通道”,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无分歧欠款立即清偿,建立有分歧欠款限期跟踪清偿制度,及时快处拖欠中小企业款项投诉举报;推动工程领域拖欠中小企业工程款的全链条资金监管,确保工程款及时支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