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省侨联主席开讲“福建华侨历史与华侨精神”

  中国侨网福州3月1日电 (周惟佳)福建省侨联1日消息,博雅讲堂第四十讲《福建华侨历史与华侨精神》日前在福州三坊七巷福建华侨主题馆开讲,主讲嘉宾是福建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

  讲座由童建炫副会长主持,六十余人参与了此次讲座。

  陈式海首先回顾了华侨华人从古至今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足迹。

  陈式海说,华侨精神是一个理论体系,核心是爱国主义,内涵包括“革命牺牲、护国为天”“崇祖爱乡、恋祖为根”“勤俭拼搏、奋斗为本”“乐善好施、奉献为荣”“包容宽厚、仁善为道”等5个方面。

  华侨的爱国精神,在抗日战争时期表现得最为突出。华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踊跃支援祖国的抗日事业。南洋华侨机工队(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服务团)和驼峰航线飞虎队中的华裔青年是华侨青年爱国群体的最突出代表。更有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身处南洋仍心系中国,积极支持国内的革命活动,为家乡教育事业做出巨大贡献。

  陈式海介绍了老一辈华侨的感人故事,展现了他们作出的卓越贡献。他表示,希望通过梳理、弘扬宝贵的华侨精神,为新侨和华裔新生代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增进民族感情和奉献意识,努力增强广大华侨的国家认同、乡土认同、文化认同、风范认同、目标认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