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中国香港运动员东京奥运创历史佳绩 特首称全港市民引以为傲

  中新社香港8月8日电 东京奥运会8日闭幕,中国香港代表队合共在5个运动项目中取得1金2银3铜的历史佳绩。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香港运动员的表现令全港市民引以为傲。

  林郑月娥在总结中国香港代表队的表现时,对运动员取得香港有史以来最好的成绩表示由衷的敬佩,并感谢社会各界对运动员的大力支持。她称,香港运动员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展示了香港非凡的实力,多名运动员在赛事中打破香港纪录或创出自身最佳成绩,我们都被所有运动员在比赛中的勇气和毅力感动。

  林郑月娥认为,香港运动员在今届奥运的成功绝非偶然,除了他们自身努力不懈,也因得到各教练和支援团队的配合,香港体育学院(体院)、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以及各体育总会的支持,而运动员家人的鼓励和信任更是成功的关键。

  她指出,市民的热情投入对运动员十分重要。特区政府斥资购入东京奥运会赛事转播权,再免费交给本地5间持有电视牌照的广播机构播放。过去十多天,市民无论在家中、工作间、商场,甚至街上都为参赛运动员打气,是他们的精神支柱。

  香港特区政府过去十多年积极投放资源,发展精英体育。数据显示,在2021至2022年度,特区政府通过精英运动员发展基金给体院的年度拨款为7.37亿港元,比2017至2018年度增加了约42%。

  “我希望运动员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好表现,会为香港体育发展注入新动力,令更多企业和市民支持香港运动员,亦感染更多市民多做运动。”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会继续在政策、设施和资源上支持香港体育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