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风“卢碧”袭闽:万佛寺遭淹无忧 村支书抢险遇难

  中新网福州8月7日电 (记者 林春茵)7日14时,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南屿镇的忠观街上,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带来强降雨留下的积水正在消退,地势稍高处淤泥显露,厚厚一层。

  街道尽头,是有“东南第一古刹”之称的福州万佛寺。一度淹过山门没过放生池的洪水,也已消退至中新网记者小腿处。寺内,僧侣正在清扫。

  闽侯县南屿镇是此次台风袭福州造成的重灾区。镇上,地处旗山山麓的万佛寺一度受淹,而紧急转移的周边村镇居民,在小学改建的临时安置点度过风雨一夜后,正返村自救。

  江林在万佛寺前的4间宗教用品门店遭受没顶之灾。店前一尊石牛雕像高约两米有余,泥水没顶留痕;一尊一米高的德化白瓷观音像,亦被黄泥裹身。

  “洪水涨得太快,以为最多淹到1米,最后3米高的阁楼也被淹了,一台工具车没顶,一台漂去哪里也不知道。”江林说,“我心都凉了。”

  江林和妻子郑花八年前卖掉福州房产,在南屿镇忠观街置下300多平方米的门店,开了间“忆当年”宗教用品批发行,“倚靠万佛寺香火人流,以店为家”。

  不久前,江林刚驱车到泉州永春的香场进了货,“夏天的香干燥,不会发霉;现在的人讲究环保,香要颜色淡味道正。”

  然而,一场暴雨来袭,店里所有的金银锡箔和香遭遇水淹被泡烂,损失近80万元(人民币,下同)。站在店里,45岁的江林突然哽咽起来,“现在,还有什么味道可言?”

  1983年出生的林乾亮在万佛寺前也有一间门店,经营宗教用品。他告诉记者,福建“干这行”的乐于助人,“有一股很大的力量”;此前河南赈灾,“大家募了一百五十多万元,装了一卡车日用品就开过去了。”

  “洪水退后,灾后恢复才刚刚开始。”林乾亮说,一定能互助和自救,“人最重要。”

  万佛寺占地1310亩,由广霖法师重修宋代古寺石松寺而来,以寺藏万尊白瓷佛得名,是福建重要丛林。万佛寺监院耀慧法师告诉记者,往年台风季寺庙积水不过脚踝,此次台风挟暴雨来袭,忠观街内涝积水漫过山门,高过一米,侵入到天王殿前。

  “如今,寺院正组织人手巡山自救,以避免山体塌方等二次灾害。”耀慧法师说。

  驻守万佛寺地藏殿的工作人员王浩说,寺院依山而建,殿堂地势高,寺院管理严格,僧俗秩序井然,正展开自救,“万佛寺无忧。”

  灾情发生后,福州消防迅速出动70余名消防救援人员,赴闽侯营救疏散被困居民350余名。

  “来来回回很多趟,水涨很快,水流湍急,进南前村没多久水就从大腿涨到脖子。”福州闽侯上街消防救援站带队指挥员吴作成,直至7日凌晨方结束第一阶段救援,“蓝天救援等多支民间救援队也投入施救。”

  在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松山街道古县村党支部书记孙丽美6日巡村清理涵洞淤塞时,不幸落水,被激流裹挟而去。当天21时,她的遗体被找到。

  这位曾获评宁德市2020年度十佳村(社区)主干、宁德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女村干部,生命定格在44岁。

  据福建省防汛办通报,截至7日6时,“卢碧”致福建出现超强降水,多地被淹现内涝;当地转移民众近9万人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