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为民办实事丨政和县安全文化公园正式开园

  9月9日下午,南平市安全文化公园建设示范点——政和县宜和安全文化公园正式开园。政和县政府副县长曹斌等领导出席开园仪式。交运、住建、水利、文体、卫健、民政、城管等安委会成员单位参加此次活动。

  政和县安全文化公园选址在县城七星溪南岸白茶文化公园(宜和公园),公园总面积29746㎡,位于政和县熊山街道办,以宜和社区为中心,毗邻周边有小学,高中,外国语学校,受益人群达2万余人。整体布局以省“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建设导则为主线,按照安全文化与行业特色相统一,宣传教育和自然景致相融合的设计理念,主体公园建设在原有公园建设基础上分四个体验区(公共安全体验区、安全生产体验区、应急救援体验区、防灾减灾体验区),每个体验区都有一个形象logo和区域简介,同时融合“居家安全、交通出行、消防安全、校园安全、医疗急救”等安全文化元素,以景观式安全宣传栏、开放式安全文化长廊、安全宣传牌等设施有效串联,构筑集知识性、观赏性、休闲性于一体的安全文化宣传阵地。

  公园通过简练、易懂的语言向市民介绍安全知识,普及安全常识,做到了“一步一景一知识”,在潜移默化中传播安全文化,让广大市民在休闲、娱乐、锻炼中,随时随地学习安全知识,接受安全警示教育,提升安全意识和应急自救等能力,创造了一种轻松愉快的安全宣传教育氛围。

  应急避灾示范点设在距公园100米的政和县第三实验小学(2019年第二批自然灾害避灾点提升建设点);应急物资储备站、微型消防站、VR智能安全体验馆设在距公园10米的原“城市规划馆”一层,通过提升建设为“一馆两站”,该规划馆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归属县人民政府,经县委、县政府领导同意,提升建设后“一馆两站”使用和管理权属应急管理局。

  现场各单位的宣传人员给路过的群众分发宣传单页并介绍各个体验区。

  在VR智能安全体验馆,宣传人员耐心地为小朋友们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结合灭火器AI智能体验系统进行灭火实操与学习,更生动形象的让小朋友理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政和县安全文化公园项目是福建省“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项目,是省级、市级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3月以来,在省应急厅、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为更好地推动“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项目建设,政和县统筹推进该项工程保质序时开展,力争建成群众受益的民生项目、安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