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为民办实事丨邵武市安全文化公园正式开园

  9月9日,邵武市樵川安全文化公园正式开园。邵武市安委办主任、应急局局长陈怀宏,邵武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刘理星、邵武市教育局副局长邱伟明、邵武市司法局副局长李建平出席开园仪式并为公园揭牌。

  邵武市樵川安全文化公园,是福建省为民办实事项目“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建设内容之一,是邵武市结合铁城特色和应急管理行业特点,吸纳政法委、公安、教育、司法、卫健、消防和交警等多方部门意见建议,积极打造的富有邵武特色的安全文化公园。

  樵川安全文化公园围绕公共安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等主题,设立了安全生产体验区、公共安全体验区、应急救援体验区、防灾减灾体验区四个区域,园中多处设有指示牌,标识牌、宣传栏和吉祥物“安安”,同时配套微型消防站、安全宣教体验场所、应急避灾场所和应急物质储备站。

  室外的宣教体验场所设置于公园内空旷区域,设有安全防护用品展示区、综合用电体验、墙体倾倒体验、安全帽撞击体验、12平方米的户外宣教大屏和应急广播系统等5个模块。有助于广大人民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更直观、更立体、更多元地感受安全文化熏陶,学习安全文化知识,提升安全宣教覆盖面。

  在室内的应急VR体验馆中,设有安全知识竞答系统、洪水逃生体验系统、模拟灭火体验系统,防溺水心肺复苏急救体验,消防结绳逃生自救体验,电控型消防标识识别系统,救援物资展示等6块区域。体验者可以利用模拟体验设备,体验逼真的灾害场景,以第一视角学习自救方式,让科普教育变得更生动、更“接地气”。

  下一步,邵武市将以樵川安全文化公园的开园为契机,把安全宣传和其他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为建设“邵武是个好地方”这张城市名片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