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专项整治丨宁德市召开重点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开小灶”动员会

  近日,宁德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开小灶”工作组赴古田县,召开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开小灶”动员会。古田县政府分管领导,公安、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矿山监管有关部门及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宁德市工作组听取了古田县政府关于非煤矿山工作情况汇报,查阅了相关资料台账,现场谈话了解各非煤矿山企业当前工作落实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一是属地监管责任要落实。古田县作为省非煤矿山重点县,县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二十大期间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抓好非煤地下矿山、尾矿库地方政府领导包保责任落实,包保领导要组织、协调好相关部门的地下矿山和尾矿库安全监管工作,特别是二十大期间务必要启动严管模式,坚决防范非煤矿山领域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二是企业主体责任要落实。矿山实际控制人要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国家、省有关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及尾矿库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履职规定,加强隐患排查,对存在安全风险的场所和工作面不得组织生产。三是重大隐患标准要落实。对照2022年修订的《金属非金属矿山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组织专家和骨干监管力量对标对表全面排查安全隐患,有效消除非煤矿山领域重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