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古雷开发区应急管理局:专家把脉查隐患,对症开方促安全

  近日,古雷开发区应急管理局从全国抽调第三方专家组成专家指导服务小组,按照“服务指导、推动工作、破解难题”原则,参照国务院危化品重点县专家组指导服务模式,采取实地查看、资料查阅、现场问询等方式,对石化园区化工企业开展全覆盖帮扶指导,进一步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三年行动、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和安全检查百日大会战等专项整治工作落深落实。

  本次指导活动以“传帮带”形式,针对各企业安全管理、消防应急、设备、工艺、电仪等方面进行精准“把脉问诊”,同时开出对症下药的“处方”,有效指导企业从各个角度更全面发现和解决安全本质问题。进一步摸清“两重点一重大”企业安全生产状况,排查识别出存在较大风险企业,为开展分级分类指导服务奠定基础;进一步排查企业存在的共性问题,针对企业生产储存装置本质安全设计、总图布置、工艺操作、设备完好性管理、装置安全设施维护、特殊作业管理、变更管理、企业周边风险、应急处置方案、应急救援资源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按照专业类别提出针对性的整改建议和持续改进意见;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和基层安全监管能力,通过采取手把手以点带面指导检查模式,既帮助企业理清隐患排查治理的工作思路,又教授企业人员检查方式和检查重点,着力提升企业自主隐患排查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

  专家指导服务带给企业的不仅是排查风险隐患的助手,更是安全生产方针政策的“宣传队”、危化品安全知识的“教导队”、主动服务的“示范队”,通过现场观摩和学习专家组检查的方式方法,以点带面,促进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能力和水平提升。

  下一步,古雷开发区应急管理局将继续完善常态化专家指导服务机制,规范常态化服务内容,细分指导服务标准,持续开展常态化隐患排查,助推企业安全管理队伍高质量建设,打通危化品安全管理“最后一公里”,推动园区危化品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稳步提升,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