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石狮市应急管理局开展社会救援队伍建设调研工作

  近日,石狮市应急局副局长张孝强、应急救援中心主任蔡锦耀带队到石狮市耀狮应急救援服务中心、安捷海岸救援服务中心、安迅潜水救援队走访调研社会救援队伍建设工作。

  张孝强副局长和蔡锦耀主任深入三支社会救援队伍驻地,实地考察基础设施建设,了解队伍和救援联动机制建设情况,重点关注各队伍应急救援装备、器材配备情况。同时,对各社会救援队伍在相关领域开展防灾减灾宣传、积极参与海上等抢险救援工作等取得成效的给予高度肯定。

  调研组对各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出要求,一是要做好值班安排,完善应急响应工作机制,以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和台风等恶劣天气救援需要,特别是在台风响应期间,要发挥近距离的优势,协助疏散和劝离滨海沙滩的游客。二是要做好日常的装备使用管理,注意维护装备设施,强化队伍应急救援能力。三是要积极主动参与防溺水教育宣传工作,增强广大群众防溺水安全意识。

  调研组指出,社会应急队伍是应急救援体系中的辅助力量,要充分发挥距离近、快速反应的优势,进一步夯实基础,强化装备器材配备,加强技能训练,不断提升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承担本地灾害事故的早期情况报告和前期处置,突出自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