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尽忠职守 初心不改 应急一线显担当 | 记福建省龙岩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科负责人罗小玲

  今年54岁的罗小玲,别看她身材瘦小、讲话轻声细语的,干起工作可是思路清晰、干练利索、雷厉风行。

  2015年,她从卫生系统到安监部门工作。2018年龙岩市应急管理局成立后任安全生产基础科负责人,以巾帼不让须眉的主动担当,用心、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从“新兵”到应急领域的“行家里手”

  安全生产基础科承担全市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工贸八大行业近50万家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是应急局新成立的监管企业最多、企业安全管理基础差、监管难度大的科室。

  到任之初,面对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亟待提升、监管队伍亟待完善、各项监管职责亟待规范的罗小玲深知,没有过硬的专业知识、法律法规吃不透,那就会对事故隐患熟视无睹。虽然她在安监部门工作时有一定基础,但面对数量多、行业复杂、安全基础差的工贸八大行业企业,她俨然是一名“新兵”。

  于是,她经常利用晚上和双休日自学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业务知识,尽快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同时,她迅速厘清工作思路,摸清全市工贸企业底数,建立健全工贸八大行业企业台账,主持起草一系列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安全监管职责的规范性文件,夯实工贸安全监管基础,编制了《龙岩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重点事项表》,指导基层规范开展执法检查,有效地防范化解重大生产安全风险。

  在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摸清工贸安全生产领域“家底”的同时,她还对事故案例进行复盘分析。

  “学习事故案例不仅可以直接吸收经验且更有直观感受,容易记住,避免再犯。”罗小玲说。她把2017年以来的全市工贸行业发生的33起事故进行复盘分析,再次论证事故发生原因,总结形成了《加强工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管的思路》《龙岩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事故分析》等文章,文章先后发表在福建省应急厅主办的《安全与健康》杂志。

  “罗科长有丰富的理论和专业知识,来督导检查时,精准执法,抓重点、查隐患,督促企业落实整改,有力促进了基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龙岩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的干部纷纷表示。

  在工作中,罗小玲不仅善于思考,也善于创新。针对工贸行业安全监管数量大、责任重、风险高的现状,引进“双随机”监管工作机制,实现全市工贸企业监管人员与被监管企业执法检查“双随机”,压紧压实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为提高工贸行业的应急处置能力,她提出在全市率先开展机械制造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通过实战演练,全面提升了龙岩市工贸企业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一心扑在工作上的“拼命三娘”

  “在健康体检时发现肺部结节,医生建议尽快手术切除。”罗小玲说。于是,她不得不把手中的工作先放下,听从医生的建议去做手术。那时候是2020年9月,也就是她履新不到半年时间。

  手术后,她总是放心不下自己的工作。因为她觉得,作为科室负责人,很多事务自己比较清楚,应该亲自及时解决,不能躺在病床上。养病不到一个月,她便回到了工作岗位。

  “我劝她,都是50多岁的人了,一定要注重自己的身体,不能这样没日没夜地干了。”罗小玲的爱人说,但是尽管他怎么再三交代妻子,罗小玲满口答应,却没有放在心上。有一次,罗小玲对丈夫说去医院换个药。结果,换完药,她马上回到了办公室工作。丈夫打电话问他在哪里。她说,她在单位,因为医院离单位不远,就过来加班了。

  “妈,您的工龄符合退休,您就退休得了,这样我也好安心读书。”当时正在读研究生的儿子打电话回家苦口婆心地劝说。但是,依然没有撼动罗小玲一心扑在工作的决心。因为,她心里时时放心不下,这个部门新成立、工作新接手,就像刚出生的孩子,需要特别的呵护,不能就这样轻易放弃了。正是这样母爱般的精心照料,科室雏形逐渐形成。

  监管执法敢于较真碰硬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罗小玲深刻领悟到必须要把安全生产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2020年8月,在日常检查中,罗小玲发现一家竹木加工企业生产车间与企业员工宿舍距离不够,极易引起火灾。综合研判后,这属于重大安全隐患,要求进行停产整顿。

  “我的企业一直都这样生产,都没有发生一点事情,凭什么要停产整顿!”听到要停业整顿的时候,该企业的十几名员工纷纷把她里里外外围得严严实实。

  “如果死伤一人,受影响的是一个家庭,你们要工作,也要为家人们负责,我们也希望你们安安全全地回家,对吧?”罗小玲耐心地解释。

  摆事实、讲道理,经过耐心劝导,企业负责人一开始的抵制情绪慢慢缓解,并承诺立即整改。后续,罗小玲再次去企业复查时,企业负责人连忙感谢她及时指出问题,消除了隐患,现在员工可以安心工作了。

  不仅在发现隐患方面要从细处着手,防微杜渐,在行政处罚的时候,也要防微杜渐,不能因为企业的说情就“高抬贵手”。今年3月,在检查经开区一家企业时,发现企业冶炼炉窑的水冷元件未配置进出水流量差检测及报警装置,存在重大隐患,企业工作人员找到罗小玲说情,希望能够网开一面,被她严词拒绝。罗小玲说:“强监管、严执法不是一句空话,不能讲人情、搞变通,而是要帮助企业认识并改正问题隐患。”

  “罗科长是一个敢较真碰硬的人,不管是多大的企业,有安全问题,该处罚的处罚,该约谈的约谈,绝不留情面。”这是同事们对她最多的评价。

  近三年来,罗小玲约谈企业6家,4次对县级政府挂牌督办。同时,她加大督促指导县级监管人员执法力度,及时扭转了工贸行业执法“宽松软”的局面,仅2020年就处罚47起、处罚金额348.43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95.8%、933.9%。

  图片

  选择了应急事业,就是选择了责任和奉献。罗小玲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竭力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近十年来,她7次获得本单位优秀党员称号、3次年度考核优秀,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