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永定:“柚”迎丰收季 果农采摘忙

一颗颗圆鼓鼓、沉甸甸的蜜柚挂满枝头。 永定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颗颗圆鼓鼓、沉甸甸的蜜柚挂满枝头。 永定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福建永定9月16日电 (黄秋萍 陈景彬)眼下又到蜜柚丰收摘果的时节,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洪山镇1万余亩蜜柚进入成熟期,满园飘散着淡淡的柚香,“万亩柚园”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洪山镇田梓村200余亩红心蜜柚种植基地,延绵的山坡上、平缓的山地间整齐有序地种满了果树,只见一颗颗圆鼓鼓、沉甸甸的蜜柚已经挂满枝头。连日来,果农们穿梭林间,忙着采摘、搬运、装车,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据田梓村蜜柚基地负责人罗伟元介绍,他种植蜜柚已有10多年了,今年蜜柚的产量不错,大概有30万斤左右,虽然不是丰产期,但蜜柚品质好、够甜,大家都很喜欢。

蜜柚丰收果农乐。 永定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蜜柚丰收果农乐。 永定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们每天两辆车从漳州平和到这边来收5万斤柚子,从八月初到现在,已经采购100多万斤了,柚子主要是出口欧盟国家,这里的柚子口感好、肉质好,深受他们的喜欢。”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三格镇柚之家水果公司卢荣福说。

  据了解,2008年,罗伟元在洪山镇田梓村流转了200余亩荒山,尝试种植红心蜜柚。他施用经过发酵的有机肥,种出来的柚子卖相出众,表皮橙黄、光滑,且光泽均匀,品质好。罗伟元美滋滋地说:“正是靠纯天然的种植方式,柚子汁多肉嫩、香气浓郁,广受消费者的青睐。”

果农将采摘的蜜柚装车运到平和县。 永定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果农将采摘的蜜柚装车运到平和县。 永定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罗伟元透露,种植上了规模,用工需求量不少。为此,他每年都要聘用数十名当地民众到基地干活,不论是柚子成熟前的看管打理,或是柚子成熟后的采摘、贴标签、装袋子等一系列工作,都让当地农户增收不少。“我们每天请了20多个工人采摘蜜柚,每天采摘蜜柚大概5万斤,要持续一个星期左右才采完。”罗伟元说。

  “在这里务工,一天有150元左右,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很好啊。”田梓村村民李大姐高兴地说。

“万亩柚园”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 永定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万亩柚园”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 永定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永定区洪山镇积极发展柚子特色水果产业,引导种植大户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推动沙田柚、红心蜜柚等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接下来,将以万亩蜜柚为示范点,通过农户加基地、加景区模式,带动周边农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增产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永定区洪山镇农业站站长张素林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