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寿宁大安:特色产业“开花” 乡村振兴“结果”

  品硒锌宴、赏四季花、游古银硐……处暑时节,行走在寿宁县大安乡,一片片果树、一垄垄花田、一个个种养基地不时跃入眼帘,展示出一派欣欣向荣乡村新貌。

  大安乡地处寿宁县东北部,是传统农业大乡,坐拥“银山花田”、尽享“硒锌双素”。近年来,大安乡紧扣寿宁县“1+4”特色产业布局,充分发挥山区生态资源优势,紧扣“银山花田小镇”发展定位,“农文旅”相结合,打好“走走大安、一生平安”品牌,努力唤醒一方热土、激活一方山水、致富一方百姓,走出了一条具有闽东特色、大安亮点的乡村振兴之路。

大安乡全景。吴圣锦 郑镇 摄
大安乡全景。吴圣锦 郑镇 摄
大安乡大熟村荷塘景色。吴圣锦 郑镇 摄
大安乡大熟村荷塘景色。吴圣锦 郑镇 摄
农户采收小杭椒。黄璐 摄
农户采收小杭椒。黄璐 摄

  眼下,正是小杭椒上市的季节,在大安乡炭山村小杭椒种植基地内,小杭椒挂满枝头,一派生机盎然景象。村民毛家华与妻子提着篮子,来回穿梭,加紧采摘,丰收的喜悦扑面而来。据毛家华介绍,他共种植5亩小杭椒,每亩预计增收10000元。

  炭山村是革命老区村,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经济较为落后。近年来,炭山村突出党建引领,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盘活闲散土地,调整产业结构,带动全村35户农户试种小杭椒60亩,平均每户增收1.7万元。小杭椒不仅是群众致富的“幸福椒”,也是炭山村着力打造的蔬菜特色品牌。

  在此基础上,炭山村深挖红色文化资源,挖掘红军硐、生命之门等景点,完善停车场等基础设施,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

  发展现代农业,是乡村振兴重要支撑。日前,记者走进大安乡大熟村高山蔬菜基地,几名工人正忙着挑拣、装运蔬菜,一幅蓬勃发展的产业画卷正徐徐展开。

  大熟村位于寿宁县西北部,距县城约8公里,耕地面积3000多亩。这里土地平整,气候湿润,拥有得天独厚高山蔬菜种植条件。近年来,大熟村立足区位优势,积极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推进机械化、规模化种植高山蔬菜,有效带动村财增加、村民增收。

  返乡创业的曾华是大熟村种植大户。2019年,在村两委动员下,在外经商的曾华回乡创办阿牛农业专业合作社,建起土豆示范基地,引进土豆饼流水线加工设备,对土豆进行深加工,增加土豆附加值,生产的土豆饼、土豆丸、土豆角远销厦门、福州、上海等地。

  建起土豆示范基地后,曾华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改变传统小农户种植模式,指导村民实现机械化耕作,以租入、购入、接管、代服务等灵活方式,实现全村上千亩马铃薯、夏莲、花椰菜和冬季霜雪青菜等农作物的统一管理。曾华还申领了速冻食品土豆饼SC证件,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吸收农户和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带动52户农民每户增收7000元以上。

  不仅如此,大熟村还流转土地240亩用于荷花种植,打造“县城后花园”。每逢盛夏,荷花盛开,吸引一批又一批游客到此赏荷观光、避暑度假。

  无独有偶。在距离大熟村不远的亭溪村,土壤中硒、锌双素共生,是寿宁硒锌产业发展的重点帮扶区域。返乡创业青年叶生充分利用当地良好气候和土壤条件,创办合作社,发展金丝皇菊、大丽花、百日菊等观赏花卉,还建起“百菊园”,成为游客打卡的“网红”景点。

  尝到硒锌产业甜头,去年底,叶生注册成立宁德市叶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试种硒锌大米。今春,当地政府对开荒种粮的大力扶持,让他更加有信心。他带领村民花了两个多月时间将村里400余亩梯田开垦出来,试种“福香占”“野香优航148”等优质品种水稻,打造富硒富锌水稻种植基地。

  特色产业蒸蒸日上,乡村发展后劲十足。炭山村、大熟村与亭溪村产业的兴旺,是大安乡发展现代农业产业、振兴乡村经济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大安乡大力发展硒锌大米、冷凉蔬菜、优质水果、高山茶叶、特色花卉、食用菌等特色现代农业,农业产业布局从点状向线状转变,硒锌产品从单一向多元发展。

  “下一步,大安乡将继续围绕‘争创全省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奋斗目标,扣紧银山花田小镇‘一个定位’,争创硒锌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发展‘两个示范’,落实高质量、一体化、绿色生态‘三个要求’,实施党建引领、产业兴旺、文化保护、品质提升‘四大工程’,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安乡乡长徐肖良说。(见习记者 黄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