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泉州开通首条俄罗斯远东外贸集装箱航线

  中新网泉州9月15日电 (记者 孙虹)中国泉州—俄罗斯远东航线15日开通。这是继1月份“泉州—莫斯科”中欧班列首发后,侨乡泉州今年开辟输往欧洲的第二条外贸通道。

  当天,装载着12个标箱货物的巴拿马籍集装箱轮从泉州港石湖码头缓缓驶离,前往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口货物主要为电动机、划船器、机械配件、雨刷等“泉州造”工业产品。

装载着12个标箱货物的巴拿马籍集装箱轮停靠在石狮石湖码头。 孙虹 摄
装载着12个标箱货物的巴拿马籍集装箱轮停靠在石狮石湖码头。 孙虹 摄
9月15日,中国泉州—俄罗斯远东航线首航。 孙虹 摄
9月15日,中国泉州—俄罗斯远东航线首航。 孙虹 摄

  航线执行方、沃德菲航运(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喻洋告诉记者,新航线为双周班,货物从石湖港出发,直达符拉迪沃斯托克只需6天,到岸后经铁路中转,24天可到圣彼得堡。“新航线舱位足、航程短、时效稳定,相关手续比陆路运输更为简便,为泉州外贸企业货物出口欧洲提供了更多航线选择。”

  泉州是中国轻工产品生产和出口大市。其中,纺织、服装、鞋类等轻工产品年出口额超千亿元。近年来,俄罗斯已逐步成为泉州产品出口欧洲的重要中转站。

  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石狮石湖港作为泉州港的中心港区,见证了宋元时期“东方第一大港”的繁荣景象。

  石狮市副市长谢建智指出,近年来,石狮积极融入泉州“海丝名城”建设大局,先后投入近百亿元,全面推进港口泊位、集疏运体系和港后综合配套建设,“一线一策”大力培育外贸航线。目前,石湖港已开通外贸航线12条,与厦门港初步形成远近洋错位发展格局。

  据统计,2021年,石狮外贸集装箱吞吐量6.7万标箱,创下历史新高;今年前8月,外贸集装箱吞吐量5.4万标箱,比增20.8%。

  泉州海关石狮办主任庄绍恭介绍,为保障新航线顺利开通,泉州海关制定了支持石湖开通俄罗斯远东航线的举措,并设立俄罗斯远东航线服务保障窗口,对该航线货物申报、通关、查验、物流、船舶管理等业务进行指导,助力泉州外贸保稳提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