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稳经济观察:税惠赋能暑期经济“回暖”

  中新网龙岩9月15日电 (任建华)受疫情波动的影响,今年的“暑期经济”也冷热交加。在福建,税务部门以精准纾困为目标,精心落实落地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优化纳税服务举措,持续助力暑期经济“回暖”。

  税惠添力:“小生意”焕发“新活力”

  “今年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反复,我们餐饮业面临着诸多挑战,房租、工资、菜品原材料等都需要资金。”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渔邦子餐饮有限公司负责人钟文良15日接受采访时说,正当他们一筹莫展的时候,税务人员上门“一对一”辅导畅享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优惠大餐”,一下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随着疫情防控走向常态化,长汀县税务局依把税惠红利及时从“纸上”送到纳税人“手上”。 长汀县税务局供图
随着疫情防控走向常态化,长汀县税务局依把税惠红利及时从“纸上”送到纳税人“手上”。 长汀县税务局供图

  钟文良告诉记者,从今年4月份开始,国家对小规模纳税人实施免增值税优惠,让他们这种小规模餐饮业实实在在享受到优惠,发展的信心更足了。“上半年一天没几个客人,暑假期间每天都有十几桌。”

  小微稳,市场活;小微兴,百业旺。今年以来,一系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福建落地,切实将税惠“春风”吹向千家万户,最大力度保障政策受益主体“零时差”知晓政策、“无间隙”享受红利,助力小微服务业再现生机,复燃城乡“烟火气”。

  据长汀县税务局负责人介绍,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该局主动靠前服务,以“一封信”告知、微信推送等形式对税费优惠新政策实行“广而告之”,并针对“小店经济”可享受的政策,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式精准辅导、滴灌润苗,帮助小店纾困发展。

  税惠红包:让住宿业重现“小阳春”

  “您好,欢迎光临,请问几位?”“您好,请问您住几天?”长汀宾馆的前台工作人员正紧张忙碌着。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旅游回暖双重利好下,长汀宾馆暑期住宿、餐饮两项业务迎来了小高峰,让该宾馆总经理赖红汀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疫情防控紧张期间,顾客不能堂食、间歇性停业极大削减了客流量,食材、人工和房租等成本让宾馆不堪重负。”赖红汀说,经营最艰难的阶段,是税务部门及时伸出了援手,宾馆享受各类税费优惠53.69万元,“对于我们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

  助企纾困:催热暑期旅游经济

  今年夏天,高温持续,热浪袭人。比气温更热的是千年古城长汀的旅游业。店头街、长汀县博物馆、卧龙书院、龙潭公园,各旅游打卡地熙熙攘攘、人头攒动。

  “长汀县旅游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福建省古韵汀州文旅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小晶说,疫情刚开始的时候,长汀游客骤减,经营状况堪忧;多亏税务人员第一时间辅导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帮助公司渡过“寒冬期”,迎来了旅游业的“春天”。

  “非常感谢长汀县税务部门一次性全额给我们退回了2819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真是及时雨,为公司提高旅游产品品质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陈小晶说,7月的旅游门票收入超过前四个月的总和。

  “舌尖经济”“旅游经济”,一头连着居民生活消费,一头连着经济复苏发展。长汀县税务局负责退税减税工作的相关人员表示,在确保税惠红利充分释放的同时,将进一步为纳税人送政策、疏痛点、解难题、优服务,用“税”力量持续加码经济复苏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