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林宝金:发展特色产业 提升人居环境 努力在乡村振兴中走前列

  1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赴闽侯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为抓手,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发展特色产业,持续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努力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中走在前列。

  荆溪镇关中村是市乡村振兴示范村、革命老区基点村,近年来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现村民充分就业,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林宝金先后来到潘氏观赏鱼养殖场、关源里寿面工坊、荆溪电商直播交流基地等,听取金鱼养殖、销售和科研情况介绍,实地察看“农户+经销商”合作模式成效,并与电商直播从业人员深入交流,要求当地立足特色、发挥优势、创新思路,探索培育农业产业园,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做大乡村产业链,打响特色现代农业品牌。

林宝金察看荆溪镇关西村农业蔬菜科研基地。
林宝金察看荆溪镇关西村农业蔬菜科研基地。
林宝金听取荆溪镇关中村观赏鱼养殖场经营情况。
林宝金听取荆溪镇关中村观赏鱼养殖场经营情况。

  位于荆溪镇关西村的金品农业蔬菜科研基地,承担国家青梗菜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等科研项目。林宝金深入田间地头,与育种技术人员座谈交流,详细了解蔬菜种子“育繁推”、蔬菜种质资源开发利用等情况,鼓励企业借鉴先进经验,加强科技攻关,扩大产业规模,不断做大做强,助力福州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种业繁育基地;相关部门要始终把“菜篮子”工程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加大政策、资金等扶持力度。

  上街镇侯官村是福建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村落”。林宝金来到村中,听取文化遗产保护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汇报,察看古村历史文物保护情况,实地了解根雕、漆艺等文创产业发展现状,并与从业人员交流,听取意见建议。林宝金说,乡村振兴离不开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要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走好非遗和产业、旅游融合发展之路,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乡村振兴中焕发新活力。

  调研中,林宝金强调,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离不开农村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强化产业振兴,借鉴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理念,积极探索农业园区建设模式,用足用活禀赋资源,推动乡村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和绿色化发展。要提升人居环境,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抓好农村污水治理、垃圾处理、卫生保洁等工作。要加强科技支撑,强化校地合作,用好“科技特派员”等机制,为乡村振兴提供优质服务和智力支持。

  市领导张定锋、林治良参加调研。(记者 张旭 张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