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印尼侨胞捐赠家乡泉州72台“救命神器”AED

  中新网泉州3月9日电 (记者 孙虹)“侨爱联心”——泉籍侨亲洪建忠、庄黎明伉俪捐赠AED设备仪式9日在福建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举行。印尼晋江同乡会副会长洪朝沙以父母名义,分两批向家乡捐赠72台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总价值190余万。

  此前,泉州获捐的第一批52台AED主要面向市区公共场所,目前已全部安装到位。第二批20台AED将于近期安装在泉州8个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5所涉侨院校、3个华侨农场及鲤城区、丰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

  成长在侨乡泉州的洪朝沙,从小就听说过许多“番客”的故事。“无论是改革开放初期的兴学重教、筑路修桥,还是近年来的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泉籍华侨的慷慨无私、大爱之风带给他深深的震撼。”

  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是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医疗设备,被称为“救命神器”。AED设备在国外覆盖率非常高,尤其在机场、车站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但在国内,公共场所AED配备非常紧缺,加上急救知识宣传薄弱、培训体系缺失等原因,民众急救意识和能力都有待提升。

  洪朝沙告诉记者,自赴印尼发展事业略有小成,常常想“爱心接力源远流长”,能否为家乡尽些绵薄之力。为此,他和父母决定出资捐赠AED,发挥健康医疗设备的保障作用,也让更多侨乡民众普及学习心脏急救的知识。

  泉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温锦辉表示,借此次捐赠的契机,泉州市侨联将加快推进设立泉州市华侨类别的慈善基金会,用以弘扬侨胞热心慈善事业的优良传统,支持泉州华侨事业和侨界关心的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卫生、福利等各项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将其打造成为泉州侨界和各界有识之士回馈社会的爱心平台,凝聚侨界力量,促进社会公益事业的开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