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通讯:“湄屿潮音”不绝 “两岸家书”永续

  中新社湄洲岛3月7日电 题:“湄屿潮音”不绝 “两岸家书”永续

  中新社记者 林春茵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江尔雄7日在两会委员通道上,讲述了青年台胞、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林彦辰的寻亲故事。再忆起与胞弟林冠廷拿着爷爷所遗的两岸家书和半张族谱,踏访“妈祖故里”福建莆田寻亲收获的种种感动,林彦辰在电话中对中新社记者说,“‘根’代表着血脉相连,是一种无法割舍的情感,团聚更是每个中国人心中的期盼。”

  林彦辰的爷爷林文芳是福建莆田人,在明代著名御史林润的故居出生长大。1947年,满腹经纶的林文芳被复旦大学录取,欲与嫁到台湾的姐姐共话佳音,却被滞留宝岛近半个世纪。

  两岸隔绝,隔不断妈祖情。台湾妈祖信众驾驭小舢板冲破黑水沟,也要到湄洲岛朝圣。20世纪80年代末,两岸冰融,林文芳即启程“登陆”,重返莆田,与家人团聚。

  再返台时,林文芳珍而重之地带回半张族谱,交予后人。“他希望我们后辈不要忘记自己的根。”林彦辰说。

  这段家史,伴随着爷爷浓重的莆田口音,铭刻在林彦辰心里。6年前,林彦辰、林冠廷两兄弟带着这半张族谱到北京大学读书。去年暑期,两兄弟决意寻亲。

  “没想到全国台联工作人员一口答应,热心协调地方台联”,林彦辰对记者笑说,虽仅有几封爷爷的书信和半张族谱,却让他们到福建后不到一天内就寻找到家人,“效率之高,令人叹为观止”。

  回到祖厝后,两兄弟见到了爷爷的八侄子和九侄子,还有几位堂兄弟。吃团圆饭时,莆田亲友依照莆仙习俗,特地为台湾来的两兄弟做了代表“平安”的妈祖面,和代表“团圆”的红团。

  林彦辰说,寻亲时,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当妹妹沛莹听到其中一位大伯说,他爸爸留下的遗言中有一句是:“我们还有家人在台湾,以后要好好招待他们”时,妹妹不禁潸然泪下,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兄弟俩的父亲与叔叔在台北听到团聚的消息后也很是激动。今年过年,因为疫情没有返台的两兄弟再度回到福建与大陆亲人团圆。“大家约定,等疫情过后一起去湄洲岛拜拜妈祖祖庙,听听湄屿潮音。”林彦辰说。

  当知道自身故事能通过江尔雄委员的讲述被更多人所熟知,林彦辰感到非常开心。对江尔雄所言“海峡隔两岸,不阻彩云飞”及“保护两岸家书刻不容缓”,林彦辰深有同感。

  “我们的家在台北,我们根在福建,我们的祖国在大陆。”林彦辰说,“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