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省文联:聚焦“福”文化 推广宣传精彩纷呈

  近期,福建省文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特色优势,积极挖掘“福”文化内涵,做好“福”字文章,推广“福”文化品牌,组织全省文联系统掀起“福”文化宣传推广热潮,努力构建特色鲜明的福文化标识体系。

  挖掘“福”文化,做好“福”文章

  为推动“福”文化传播,省文联开展了书法“三百福”征集整理,收集挖掘、集中整理中国历代碑帖福字100个、现当代文化名人及书法名家手书“福”字100个、福建境内包括“福”字古今摩崖石刻、古厝“福”字照壁、“福”字砖雕、木雕、窗格、“福”字印模、“福”字工艺品等文化遗存100处,现已编辑成册。

  省文联还组织省内知名作家撰写《天地洪“福”》《说“福”弘“福”佑中华》《福文化说》《福州民谣满福气》《福建福文化述略》等5篇“福文化”理论文章,并在《福建日报》等刊物上发表,抓好“福”文化的内涵挖掘和理论阐释,深化“福”文化研究。组织百名书法家创作百幅“福”对联,并在线上线下同步展示。启动“福在八闽”全国征文、“百福百印”——福建省“福”文化篆刻艺术展全国征稿等活动,着力突出“福”文化地域特色、丰富“福”文化内涵、反映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追求,推动“福”文化资源转化利用,讲好福建故事、中国故事。

  以“福”为歌 弘扬“福”精神

  “福建的文化厚积薄发,福建的人文传说如诗如画……”近日,许多富有福建地方特色的流行歌曲在网络传唱开来。

文化惠民活动 省文联供图
文化惠民活动 省文联供图
“三百福”编辑成册 省文联供图
“三百福”编辑成册 省文联供图

  由省文联组织省内歌曲创作人才历经数月打磨,创作推出了《福建》(1-3)、《福建福气》、《有一个地方叫福建》等5首展现福建形象、福建特色、福建气派的“福”文化歌曲。

  春节期间,5首“福”文化题材歌曲作为重点宣传曲目,在“文艺三下乡”“送欢乐下基层”“到人民中去”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广泛传唱,并先后在学习强国、新华网、海峡卫视、东南网等主流媒体平台展播,点播率累计破万次。

  特别是排名第一的歌曲《福建》MV,由省文联联合省残联、省广播影视集团共同出品,经改编为阿卡贝拉贺岁版后在海峡卫视滚动播出、在各媒体视频号推广宣传,引发社会的热烈反响。

  惠民送百“福”,百姓乐享福

  虎年新春前夕,省文联结合“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艺三下乡”“文艺四到基层”等活动,发动组织百名书法家开展新春写“福”接“福”活动百余场,为基层群众义务写福字、送春联万余幅,受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营造了欢乐祥和、充满“福”气的虎年氛围。

  记者了解到,春节前夕,省文联邀请了方松峰、张建光、施晓宇等专家为群众作“福”文化专题讲座10余场,带领群众“寻福、见福、崇福、延福、造福”,感受“福”文化的独特魅力。举办的“福建见福 福建见美”系列文学公益活动,包括诗文诵读、赠送书籍等丰富多彩的“福”文化推广活动,深受群众好评。

  此外,省文联充分利用所属院馆,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举办开展“福”文化展览展示活动。“福”“虎”主题剪纸、“福至春来”——福建省画院2022年迎新春作品展、“福佑中华”首届中国造像艺术(福建)邀请展、“寻福、见福、送福”系列展览等精彩纷呈的“福”文化主题文艺活动20余场,推动了“福”文化走进群众。

  为了更好的宣传“福”文化成果,省文联网微刊集体发力推广福建“福”文化宣传主题海报和公益广告,开设“福”文化、戏韵芳华 品味福“见”、“福”舞蹈陪您过大年、“刻福铭心,福至心灵”等栏目线上展演展示,《中国艺术报》专题报道了省文联营造富有“福”文化味道的中国年情况,极大推动全社会关注“福”文化、参与“福”文化、乐享“福”文化、发展“福”文化,使“福”文化成为福建靓丽的文化名片。(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