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两节”送温暖 关怀显温情

  今日是南方传统小年,虎年新春佳节的钟声即将敲响。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里,福州市各级工会2022年元旦、春节“两节”送温暖活动也掀起高潮。

  作为工会主动服从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再立新功的重要举措之一,本月初至元宵节,工会“娘家人”为“两节”送温暖活动筹措专项经费,为广大职工备好了丰盛的新春慰问大餐。

马尾区总工会开展“送文化、送平安、送法律、送温暖”走进企业系列活动。
马尾区总工会开展“送文化、送平安、送法律、送温暖”走进企业系列活动。
连江县总工会开展2022年“致敬劳动者”两节送温暖活动,为新业态劳动者送年货。
连江县总工会开展2022年“致敬劳动者”两节送温暖活动,为新业态劳动者送年货。
市工业工会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为职工举办心理健康讲座。
市工业工会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为职工举办心理健康讲座。
晋安区总工会慰问困难劳模。
晋安区总工会慰问困难劳模。
福清市总工会开展“千名新福清人看福清”活动。
福清市总工会开展“千名新福清人看福清”活动。
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联墨作品展暨2022鼓楼区工会联动共建为职工撰写春联送祝福系列活动。
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联墨作品展暨2022鼓楼区工会联动共建为职工撰写春联送祝福系列活动。
市高新技术产业工会慰问垃圾分类员。
市高新技术产业工会慰问垃圾分类员。

  一份丰富实惠的年货和慰问金帮助困难职工过一个“安心年”,点亮“微心愿”为环卫职工送上一个“温馨年”,举办专场疗休养活动邀请快递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过一个“放松年”,免费开放各级工会文体场馆让坚守岗位、留榕过年职工过一个“快乐年”……一缕缕直达心底的暖意传递的是“娘家人”对职工的真切关爱,表达的是这座有情有爱的城市对广大劳动者投身新福州建设的真挚谢意。让我们跟着工会人的脚步,体验寒冬里的温暖,品味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最美年味。

  市总工会 提升职工生活品质

  今年“两节”期间,市总工会以“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工会在行动”为主题,组织全市各级工会筹集不少于1500万元资金,用于慰问困难职工、不停工不停产项目职工、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民生保障一线职工、中西部来榕就业人员、留榕过年的广大职工等,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闽清县总工会在共享职工之家举办美团首届职工运动会。
闽清县总工会在共享职工之家举办美团首届职工运动会。
市总工会、市城建工会开展“点亮环卫职工微心愿”活动。
市总工会、市城建工会开展“点亮环卫职工微心愿”活动。
市高新技术产业工会慰问垃圾分类员。
市高新技术产业工会慰问垃圾分类员。
闽侯县总工会“六送”活动温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闽侯县总工会“六送”活动温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永泰县总工会开展2022年“两节”送温暖活动,为环卫职工送去新春礼物。
永泰县总工会开展2022年“两节”送温暖活动,为环卫职工送去新春礼物。

  “送文化”走进了工地车间,职工看演出、领春联喜笑颜开;“送健康”有免费体检还有心理辅导,让人心情愉悦放轻松;“送法律”聚焦根治欠薪,让农民工辛劳一年不再“忧薪”;“送就业”开展线上线下招聘,还送免费就业指导和培训;“送关爱”聚焦困难职工急难愁盼,对原建档困难职工“回头看”;“送物资”向坚守岗位一线职工表达敬意等等;送温泉券、电影票、年夜菜、一日游等“八个一”温暖留榕过年的外地职工。“预计这股暖流能惠及我市职工约20万人次,助力他们过一个欢乐祥和年。”市总工会领导说。

  各级工会特色“供暖”进行时

  鼓楼区

  为城市工人驿站配齐设施

  鼓楼区总工会开展了“五送”活动,为华大街道琴湖社区省级户外劳动者示范服务站点和54家区城市工人驿站配齐电冰箱、微波炉、家用恒温电热水瓶、药箱等设施。他们还将开展新福州人新春交友联谊活动及“工会有爱”一线职工疗休养暨发放温泉券等文化活动,丰富职工节日文化生活。

  台江区

  “百名律师进社区”活动启动

  台江区总工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新《工会法》并启动“百名律师进社区”活动。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依法进一步完善工会服务职能,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为职工提供法律服务,让《工会法》规定深入人心。

  仓山区

  为新业态劳动者送“福”

  仓山区总工会组织区劳动者书画摄影协会书画艺术家开展新春家风家训楹联书法交流活动,为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员、家政服务员、护工等新业态劳动者们新年送“福”。

  晋安区

  挥毫迎新春 留榕过虎年

  晋安区总工会开展“挥毫迎新春 留榕过虎年”送春联进企业活动。来自不同车间和生产线的100位新福州人手持不同字体的百“福”,组成幸福的“百福图”,为远方的亲人送福,为企业的发展祈福,为伟大祖国祝福。

  马尾区

  “四送”活动进企业

  马尾区总工会开展了“送文化、送平安、送法律、送温暖”走进企业系列活动。活动聚焦生活相对困难的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公交司机、环卫工人、区行政服务中心以及赴宁夏挂职的干部职工等开展重点慰问,共投入慰问金约110万元,覆盖职工7800余人。

  长乐区

  组织“新长乐人”游长乐

  长乐区总工会走访困难职工138户,为坚守基层岗位的干部职工送去年夜饭2500余份。他们还计划在大年初一至正月十五期间组织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留航过年的“新长乐人”游长乐,送上新春礼包500余份。

  福清市

  开展情暖新福清人“百千万”行动

  福清市总工会筹集300余万元,开展情暖新福清人“百千万”行动,为百家企业留融过年职工派发万份闽宁协作消费扶贫产品大礼包。他们还组织240位职工参加疗休养,组织“千名新福清人看福清”活动,派送万份“工会爱心卡”,预计受益职工将达2万余人次。

  闽侯县

  “六送”服务温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为服务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闽侯县总工会开展了送礼暖人心、送法进企业、送游畅心情、送福祝健康、送票惠职工、送场所做运动等“六送”活动。货车司机、快递小哥们收到了年货、闽越水镇观光劵、电影票等礼物,还可到新开放的东南汽车城产业工人活动中心运动。

  连江县

  大米福橘“福包”送职工

  连江县总工会备好大米、福橘等慰问“大福包”,慰问一线职工300多人,并前往“近邻党建”共建社区和“双联双扶”结对村走访11户困难群众,鼓励他们积极面对困难,将党和政府及工会组织的关怀转化为乐观生活的动力。

  闽清县

  为美团配送员举办首届职工运动会

  闽清县总工会开展了“五送”活动,为企业困难职工发放慰问金,对全县1107位一线环卫职工全覆盖慰问。他们还在县总工会共享职工之家为美团外卖配送员成功举办首届职工运动会,收到企业送来的“心系基层 关爱职工”锦旗。还有4家企事业单位也在此开展了职工趣味运动会。

  罗源县

  送书画春联进企业

  罗源县总工会携手团县委、县青年美术家协会开展“携手服务·共写梦想”送书画春联进企业活动。职工们手捧散发着墨香的春联笑逐颜开。县总工会还联合多家单位举办“凛凛寒冬送温情·大‘桔’大利迎新春”致敬“城市美容师”活动,为环卫工人送去香甜的沙糖橘,表达新春祝福。

  永泰县

  特别的爱送给环卫工人

  永泰县总工会赴航泰环卫公司,为30名环卫工人送去新年礼物,感谢他们在春节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交叠的特殊时期辛勤地工作,希望他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市工人文化宫

  举办迎新春游园活动

  市工人文化宫举办2022年迎新春职工文体趣味游园会活动,活动包含职工拔河比赛、书法家义写春联、趣味游园会等内容,吸引了众多职工踊跃参与,将喜庆的职工迎新春氛围渲染得更加浓烈。

  市直属工会

  建成全市首个快递行业共享职工之家

  市直属工会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群体,“两节”期间建成全市首个快递行业共享职工之家,内设休息区、职工书屋、活动室等,服务涵盖周边8家快递企业的营业网点和400多名快递员。

  市工业工会

  走访慰问63名残疾职工

  市工业工会联合两家爱心企业,对福州金山投资区工会联合会下属企业的困难职工开展了节前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63名残疾职工,同时为园区不停工不停产的企业和留榕过年的一线员工送去春联和慰问物资。

  市商贸工会

  慰问网约配送员等

  市商贸工会慰问了朴朴超市、永辉生活等企业网约配送员,物流企业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困难边缘线职工,向他们每人送上1000元慰问金,并大力宣传工会为留榕过年职工发放的一道年夜菜、一张电影票、一张温泉卡、一日游等“八个一”福利,广泛动员职工留榕温暖过年。

  市城建工会

  开展点亮环卫工“微心愿”活动

  市城建工会向环卫职工征集“微心愿”,“一对一”订单式为400名环卫职工精心准备了电磁炉、微波炉、电压力锅等心愿礼物,并将在“两节”期间对约6000名环卫工进行普遍走访慰问。

  市农林水利工会

  对原建档困难职工逐一“回头看”

  市农林水利工会对近3年解困脱困的原建档困难职工逐一登门“回头看”,并对发现依然存在一定困难的职工采取多种形式的慰问,为困难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市高新技术产业工会

  为垃圾分类员送慰问品

  市高新技术产业工会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和实际,开展“我与福州一起过年,工会慰问温暖心田”活动,为坚守在一线的智慧化垃圾分类职工送去新春慰问品和“娘家人”的节日祝福。(记者 李白蕾 图片由市总工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