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解码福建高质量发展:韧性强、活力足、底盘稳

  中新网福州1月23日电 (记者 龙敏)位于福建东北部沿海地区的宁德市,2021年又以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进出口等5项指标增幅居福建全省第一。强劲的发展后劲,推动福建经济版图上的这个“落后生”一步步成为福建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宁德只是福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2021年,尽管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依然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地区生产总值达4881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利润总额居全国第5位。

  更为引人注目的是,出口首次突破1万亿元,货物贸易规模创历史新高;闽台贸易额首次突破千亿元;营收超百亿工业企业突破50家;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出货量全球第一;福耀玻璃荣获中国质量奖,实现福建制造业零的突破;圣农自主培育白羽肉鸡品种,打破国外种源垄断;中国首台冷链产品紫外光催化消杀机、全球首个新冠肺炎鼻喷疫苗诞生。

  解码福建高质量发展,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晒出的一个个“突破”,显示福建经济韧性强、活力足、底盘稳,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何以韧性强?源自产业优。

  以宁德市为例,该市已形成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四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导产业集群,其中不锈钢新材料、锂电新能源两个产业已成长为年产值超千亿元的产业集群。产业的培育壮大,构建起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推动宁德经济发展迈入“快车道”。

  目前,福建各地着眼于全面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和产业链水平,加快推动制造业发展迈开大步。宁德市全力建设领航世界的锂电之都、全球最大的不锈钢基地、国内最具竞争优势的现代汽车城和铜产业基地,以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泉州市提升主导产业竞争力,实施“绿色数字技改”专项行动,加快纺织鞋服、建材家居、食品饮料等主导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

  何以活力足?源自机制活。

  近年来,福建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带来的发展机遇,朝着难点上,向着深处改,不断激发和释放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又助力福建塑造对外经贸合作新优势。福州市市长吴贤德表示,争取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制度试点,支持RCEP成员国相关机构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内发起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泉州市市长蔡战胜表示,积极对接RCEP等规则,探索建设“两国双园”,争创晋江进口创新示范区,谋划打造世界多元文化商贸中心城市;实施泉州品牌推广计划,办好50场线上线下外贸展会。

  投资、消费和出口“蹄疾步稳”,则夯实福建经济底盘。

  从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可见,2021年,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331亿元,新开工重点项目441个;8场重大招商活动集中签约项目428个,总投资超1.2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4%,突破两万亿元;进出口同比增长30.9%,其中出口同比增长27.7%。

  福建现已在财政、金融、就业、产业、贸易、要素保障等领域多措并举,力促今年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积极扩投资、促消费,全力稳外贸、稳外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新年伊始,福建省与中国船舶集团签署协议,共同推动深海养殖产业、新能源产业和海洋信息通信项目合作;漳州福欣总投资超30亿元、年产40万吨节镍不锈钢深加工项目竣工。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茂兴认为,随着原有产业项目迅速扩大规模、新项目不断引进以及新的产业集群孕育生成,福建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加速提升,高质量发展动力更强、后劲更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