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地有“福” 福州鼓楼区开展系列活动迎新春

  为了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大力推广“福”文化,打造温暖社区邻里,今日,福州市鼓楼区鼓西街道联合共建单位福州裴仙宫举办“我们的节日·非遗乡音 温暖榕城”曲艺闽剧经典作品进社区和“新春节前扶贫慰问”活动。

  当日上午9点,福州裴仙宫门口热闹非凡,暖意融融。现场,为贫困家庭送上了大米、线面、年糖年饼等慰问品和春联,并致以节日问候和祝福,老人们脸上绽开了幸福与激动的笑容。

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 陈楠 摄
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 陈楠 摄

  书法家们为现场群众义务撰写春联,挥毫泼墨,为市民们写下一个个不同字体的“福”,博得现场掌声一片。“今天虽然天气有些寒冷,但我们贫困老人的心里却很温暖!衷心感谢善举!”来自陆庄社区的一位老人如是说。

  福州省道教协会副会长、福州裴仙宫、乌山吕祖宫管委会主任陈锦丰道长表示,“扶贫帮困”慰问活动是福州裴仙宫优良的传统。每年在“两节”期间给六个辖区的老人们送上爱心慰问品,至今已有26年。希望能尽的绵薄之力,让更多的困难群众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希望这样的善举给受捐助老人们带来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馈赠和帮助,更是精神上的关怀和鼓舞。

  上午,曲艺闽剧经典作品展在鼓楼区公园展开。活动中再现了福州曲艺《滴水人家》、经典闽剧折子戏《凤求凰——丑洞房》、福州伬艺 《战地情书》、二胡与水袖《闽江春色》4个曲艺闽剧经典作品。其中闽剧折子戏《凤求凰——丑洞房》将错就错、因丑结缘的故事点燃了现场的高潮,居民们笑声不断,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鼓西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依托“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围绕“福”文化,在布满“福”字的鼓楼前公园迎新送“福”,既致敬了曲艺闽剧经典,引导居民群众用心感受曲艺闽剧及传统非遗艺术背后的精神价值和文化内涵,又丰富了居民群众文化生活,融洽了社区邻里关系,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