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第七届海丝文旅高峰论坛探讨数字化营销引领文旅发展变革之道

  今天下午,作为本届海丝国际旅游节重要的配套活动,文旅合作高峰论坛在福州举办。

  在“产业发展”分论坛,泰国国家旅游局广州办事处处长茵迪乐·武提颂汶女士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表达了对此次高峰论坛的美好祝愿。她表示:泰国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近年来海丝沿线国家加强旅游交流合作,形成了互利共赢的格局。泰国的旅游业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希望通过交流合作促进泰国旅游经济的恢复。

  后疫情时代,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的不断迭代升级,文旅业如何建立一个开放共赢的商业生态,触发增长的“新引擎”?“产业发展”主题分论坛研讨环节,来自国内文旅、数字科技等领域内专家代表共同参与对话,为疫情影响下的文旅发展献计献策。

签约仪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陈楠 摄
签约仪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陈楠 摄
分论坛现场。东南网记者 陈楠 摄
分论坛现场。东南网记者 陈楠 摄

  研讨会上,就“数字化营销引领文旅发展新变革”这一议题,携程集团政府合作部华南大区总经理蔡丹结合携程的内容生态战略实践,就未来旅游营销的迭代方向做了预判,他认为,大流量时代,“旅行直播+UGC”模式打造了营销生态循环系统,让内容营销变现更为可行。

  疫情反复之下,旅行社行业更是面临大考。建发国旅集团副总经理兼文旅产业公司总经理陈连保认为,面对以内容为导向,新体验、新场景带动文旅消费热潮的大势下,旅行社要从原来的产品要素的简单物理组合,转变为营销工具和方法的化学组合枢纽,发挥营销整合的作用,进而输出服务。

  票付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CEO 苏万生认为,数据智能时代,文旅企业需要基于大数据指标将旅游营销决策具体化、可视化、科学化,打造高效旅游交易全链路。

  谈及新场景新消费,传统文旅项目如何圈粉“Z世代”成为绕不开的话题。对此,科大讯飞数字娱乐事业部总经理郭嘉从“Z世代”画像出发,探讨了国潮语境下传统文旅破局之道。他表示,科大讯飞希望能够从观看、聆听、阅读和交互参与等多个维度,以“Z 世代”年轻人所喜爱的信息获取和传播方式,来获取他们的充分关注和参与。

  面对文旅的营销难题,小题旅行科技董事长汪小宾指出,随着媒介迁移,用户注意力和消费习惯发生改变,旅游需求转化路径也由传统的1.0阶段进化到2.0阶段:从引起关注、产生兴趣,到主动搜索、行为购买,再到扩散分享,也就是从人找货到货找人的进阶。针对当前这种转变,文旅企业要注重新媒介渠道的搭建,客群细化、拉新蓄客,为接下来全面恢复做准备。

  研讨结束,锦尚侨城(深圳)文旅运营有限公司与小题旅行科技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成立侨城小题旅行科技有限公司,发挥双方“旅游+品牌”流量协同,增强平台共振效应,合力赋能文旅营销新模式。论坛上,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大讯飞”)与小题旅行科技举行主题为“遗见倾心,闽不虚传”的科大讯飞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计划签约仪式,双方携手共创传统文化新生。

  科大讯飞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建非遗文化底蕴深厚,此次双方文化遗产焕新项目上的合作,将在传统文化数字化、内容再造、营销“破圈”等方面,从观看、聆听、阅读和交互参与等多个维度,以 Z 世代年轻人所喜爱的信息获取和传播方式,来获取 Z 世代用户的充分参与,最终实现对优秀文化遗产的有效推广和保护。推进身边这些已经伴随了大家千百年的文化遗产,在新的世代里焕新生长,发扬光大。(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