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本土画家举办新彩墨画创新联展 为期一个月

  一群福建本土画家将中国水墨画与西方水彩画融为一体,创作了一批风格迥异的作品,11月20日,他们在福州连江魁龙坊紫薇巷“青”艺术中心展出了这些实验性的“新彩墨画”。这是福建省首次新彩墨画作品的集中展示,也为即将在闽举办的海丝国际旅游节热身暖场。

  这次联展由“青”艺术中心、平潭美协、平潭画院主办,为期一个月,参展的画家吴文娟、孙健青、郭榕亭、吴凡、林群、龚应军、黄秀娟等都是省内具有创新思维的画家。

画展现场 主办方供图
画展现场 主办方供图

  据中美协会员、平潭画院院长孙健青介绍,新彩墨画是将水彩绘画颜料,与水墨相融,意在突破媒介壁垒,作品注重心象表达,注重中国彩墨画的笔墨情趣与彩韵能量的发挥,注重西洋水彩画的色彩元素在主观心性的把控上良好的表达与突破;以墨或以彩为基底,兼而有之。

  “实验新彩墨,根植于传统的水墨艺术,以彩墨寄情,关注当代人多样的思想情感表达。”福建省美协会员、福建省直属机关老干部书画艺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郭榕亭告诉记者,色彩,与水墨一样,也是有情绪、有感情的。实验新彩墨,是中国现当代文化发展过程中的产物,是中国水墨空灵、自在、道法自然艺术精神的发展,是中西文化互学理念在当代的思考和艺术实验,通过一系列实验新彩墨作品,营造出色彩丰富、意象诗情、空灵曼妙的画面效果。

  福建山水巍峨秀丽,新彩墨山水画是闽派美术的重要支点。这次联展展出的是这几位画家近期的新彩墨画作品,异彩纷呈。新彩墨画大胆重构山水梦境,赋予文人诗情,赋予新彩墨以新的张力,这些画作色彩丰富、明快、鲜亮,为福建画坛带来创新创意视觉盛宴。(记者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