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漳州二期核电项目获国务院核准

  13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决定对已经全面安全评估审查且纳入国家规划的福建漳州核电项目3、4号机组予以核准。

  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核电)董事会15号发布公告称,中国核电控股的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为该核准项目的业主单位,负责项目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该项目为厂址规划容量内的二期扩建工程,机型为华龙一号,单台机组额定电功率为1212MW。

  记者了解到,“华龙一号”是我国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满足全球最新核安全标准,每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每年发电超100亿度,能够满足中等发达国家100万人口的年度生产和生活用电需求。

  目前,漳州核电一期项目1号机组正处于设备安装高峰;2号机组穹顶已成功吊装就位,标志着由土建施工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漳州核电二期项目正在稳妥有序推进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核电总部位于北京,由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控股股东,公司投资控股秦山核电、江苏核电、三门核电、福清核电、海南核电、漳州能源、辽宁核电等七大核电在运、在建核电基地。业绩方面,中国核电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45.72亿元,同比增长14.98%。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14日发布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截至2022年8月底,我国商运核电机组53台,总装机容量5559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23台,总装机容量2419万千瓦,在建规模继续保持世界领先。核电发电量在当前我国电力结构中的占比达到5%左右,较十年前的约2%有了大幅提高。(记者 游笑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