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严打洗钱犯罪 今年以来判决24起案件

  中新网福州9月14日电 (记者 闫旭)记者从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公室14日举行的“遏制金融违法犯罪 筑牢金融安全屏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福建省共判决洗钱罪案件24起。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江涛介绍,该中心支行联合福建省公安厅成立反洗钱专班,进一步完善全链条打击洗钱犯罪运行机制。2022年以来累计处理并移送可疑交易线索182条,侦查机关据此立案45起、破案24起。

  据悉,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加强对金融机构反洗钱监管,2022年以来选择重点洗钱案件涉案账户开展“以案倒查”试点,查找金融机构履责问题并督促整改;部署福建215家非银行机构开展洗钱风险专项排查,发现并及时妥善处置多项问题隐患。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提示,社会公众应远离洗钱陷阱,选择安全可靠、合法经营的金融机构办理业务,不出租、出借、出售身份证件和资金账户,不替他人收取、转移或提取来路不明的钱款。同时,若发现洗钱活动,可以向人民银行或公安机关举报,所有举报信息将被严格保密。

  江涛还表示,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结合犯罪新特点,持续压缩地下钱庄生存空间。与公安、税务、海关等部门联合打击虚开骗税、跨境赌博、走私等违法犯罪,重点打击与上述违法犯罪活动相关的地下钱庄。2022年以来,共破获骗取出口退税、跨境赌博等案件10起,地下钱庄案件6起。2022年以来,已发现10余条地下钱庄交易对手线索,正有序推进相关查处工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