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八二三炮战”亲历者:厦门金门隔海相望 两岸是一家人


  【解说】厦门何厝村,东面隔海与大小金门相望。1958年金门炮战中,何厝成为落弹最多、最密集的前线之一,全村85%以上的房子被炸坏,2480间房屋被炸塌。

  【现场同期】“英雄小八路”成员 何明全

  这一栋楼叫做万顺楼,也就是当年我们的学校校舍,这个上面的话有很多弹孔,而且的话,整片都被炸掉了。

  【解说】今年80岁的何明全是1958年金门炮战的亲历者,他指着弹痕累累的校舍告诉中新社记者,作为厦门市禾山区第四中心小学(厦门何厝小学前身)的校舍,由菲律宾华侨回乡捐建的万顺楼,在炮战时期被100多枚炮弹击中,当时学生和乡亲们都还在楼里面。

  【现场同期】“英雄小八路”成员 何明全

  我们的同学跟乡亲们跑出这栋楼,大家的脸上被炮烟熏得黑黑的,大家的脸上都黑黑的,同志啊,一出来的话大家不管男女就抱着哭,抱着哭,讲了一句话,我们还活着,我们还活着。

  【解说】1958年金门炮战期间,16岁的何明全和其他12名少先队员组成“前线少年支前活动大队”,为解放军洗补衣服、接电话线和修公路等,他们一边坚持学习,一边冒着枪林弹雨,穿梭在前沿阵地,最终被授予“英雄小八路”称号。

  【同期】“英雄小八路”成员 何明全

  冒着雨到河边到渠边去洗,有时候打炮,打炮的话同学们就是说,在原地趴着,等炮打完以后的话,继续洗衣服,总共的话为解放军叔叔洗补衣服有三千多件。

  【解说】1958年底,各界人士组成的慰问团来到厦门前线,“英雄小八路”活跃的身影让慰问团成员感到惊讶。作曲家寄明听完“英雄小八路”的事迹后,直接拿出纸笔来开始构思谱曲,这也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最初的旋律。

  【同期】“英雄小八路”成员 何明全

  那当时的话,他们跟我们对话,对话就是这样子对话,你们怕不怕,我们不怕,为什么不怕,因为我们要留下来要保卫海防保卫家乡,所以我们队歌里面很多话,不怕牺牲,不怕困难,坚持学习,顽强斗争,这些都是跟我们对话。

  【解说】何明全母亲的娘家在小金门。2001年厦门与金门开启两岸“小三通”首航,何明全就迫不及待地坐首班客轮到金门寻找亲人,因时间仓促未能如愿。2002年何明全再次前往金门,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母亲的娘家。

  【同期】“英雄小八路”成员 何明全

  我见到了我母亲的娘家,我一到的话就看看房子的周围,跟我母亲讲的是不是一样,一样,就说明说,这栋房子就是我母亲的娘家,我首先就先确定这一条。进去以后的话,第二个的话,我先给我们那些祖宗烧个香。

  【解说】曾经的炮战前沿,何厝小学如今周边高楼林立,这一带已蝶变成为厦门地区最为知名的总部、楼宇经济区之一。已入耄耋之年的何明全就住在何厝小学不远处,闲暇之时他常走进“英雄小八路”纪念馆,寻找回忆展望未来。

  【同期】“英雄小八路”成员 何明全

  两岸的话都是一家人,都是一家人,不能这样打来打去,打来打去就是自己打自己,对不对,这一点的话,这一点是我们最有感受的。

  记者 李思源 福建厦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