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柬埔寨《华商日报》】(两会速递)委员建言: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香港北部都会区建设

  (两会速递)委员建言: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香港北部都会区建设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闫旭)“当前,重要的是如何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香港北部都会区建设,让香港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度结合,实现腾飞共赢的局面。”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广东省福建商会会长许明金近日受访时说。

  香港特区政府去年提出建设香港北部都会区,并详细描绘港深“双城三圈”发展格局,以发展北部都会区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形成媲美维港都会区的香港经济第二增长极,备受各方关注。

  正于北京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许明金提出《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香港北部都会圈融合建设的提案》。

  许明金认为,目前,围绕城市之间的互通,应重点共建世界级机场群,香港、广州、深圳机场实现国际旅客容量前列的目标;携手共建国际航运中心,保持香港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不变,带动大湾区航运业的发展;完善铁路公路运输通道布局,加快香港西铁延长线与深圳前海的接驳,加快南深铁路建设;让香港北部都会区融入大湾区快速交通网络,让港珠澳大桥发挥更大作用。

  “引导民间资本参与香港北部都会区建设,让深圳与香港更加融合。”许明金说,这样一定能够辐射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实现“稳中求进”的经济增长目标。

  许明金提出,引导民间资本直接投资香港北部都会区基础设施建设,参与北部都会区城市基础设施运营。

  许明金也建议,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深化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金融机构通过金融创新,参与香港北部都会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扩大直接融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