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美国侨报网》】(两会观察)国货品牌成新潮流,如何吸引“Z世代”?

  (两会观察)国货品牌成新潮流,如何吸引“Z世代”?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龙敏)伴随着“Z世代”成为消费生力军,国货品牌迎来了快速增长的发展新机遇。如何抓住年轻人喜好,精准捕捉“Z世代”消费心理?

  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两会上,受访的代表委员们认为,面对个性鲜明、消费意愿强烈、注重理念和身份认同、追求美好生活的“Z世代”,国货品牌要从融入传统文化、加大自主创新能力、开展多元渠道精准营销、鼓励“走出去”等方面发力,成为消费市场的新时尚、新潮流。

  其一,“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是国货品牌成功的不二法则。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茂兴认为,国货品牌要把传统文化与年轻消费群体追求时尚品质的轻奢格调相结合,通过混搭现代时尚,凸显当代年轻人热爱生活、努力奋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打造蕴含中国力量、承载中国时尚的品牌形象,增强消费者品牌认同感。

  他建议,把故宫、万里长城、秦始皇兵马俑、敦煌莫高窟等历史文化遗产和苏绣、南京云锦、皮影戏、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写意泼墨、云龙图腾、青花瓷等文化元素,鲜活地运用于现代产品的商标、外观设计、包装中,凸显国货本土设计特色。

  其二,加大自主创新至关重要。

  在黄茂兴看来,国货品牌需加大自主创新能力,掌握自主核心技术,在研发理念、原料选择、生产工艺、质量检测等方面制定高品质标准,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开展研发生产,借助数字经济、互联网、信息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提升产品精度,努力开发高端消费市场产品,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和“中国质造”的跨越。

  全国人大代表、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说,国民经济展现超强韧性,民族自强和文化自信让优质国货备受欢迎。安踏集团每年在创新研发上的投入都超过当年销售成本的5%以上,已陆续建立六大创新研发平台,未来还将投入200亿元用于研发投入,并整合全球最顶尖的创意、设计、技术、学术研究及供应商资源,进一步升级全球科技创新中心。

  第三,直播带货、网红品牌、私域流量、跨界联名、内容营销等新玩法,让国货品牌的销售、营销获得重要的渠道支撑。

  黄茂兴强调,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流量红利带来的营销变革与渠道变革的机遇,把年轻消费群体特有的小众、新潮等消费属性与国货精准对接,打造国货产品特有的专属风格、鲜明的辨识度,培育固定消费群体;合理采用盲盒营销、跨界联名、IP打造、限量销售等多样化营销方式,推广实施商业品牌首店政策,支持国货品牌开设首店、创新店、旗舰店等,为广大消费者的产品体验提供更多样化的形式。

  最后,国货品牌要有全球眼光,紧跟国外市场需求,成为引领国际时尚浪潮的新兴力量。

  黄茂兴提出,国货品牌要瞄准国际时尚风向标,顺应国际时尚消费新趋势,积极开展国际目标市场和品牌规则研究,实施求同存异战略;大力加强与国际知名设计师合作,从功能、式样、包装等方面全面引入国际先进设计理念,开发中国元素的“国际范”;依托“一带一路”倡议、金砖国家合作、G20国家合作等,向沿线和合作国家推介,不断吸引国际市场消费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