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巴西《南美侨报》】(八闽千姿)“共享茶厂”让600年老茶村焕发新魅力

  中新网漳州3月7日电 (张金川 廖珍妹)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的概念已经很流行,共享经济的新形态也不断涌现。在福建省漳州市云霄县和平乡泮坑社区,一家“共享茶厂”就助力老茶村焕发出新魅力。

  泮坑茶园地处盆地,气候湿润,一片片青翠整齐的茶园,恬淡静雅,远看蔚为壮观。近日,中新社记者来到泮坑社区探访发现,“共享茶厂”里面摆放着的摇青机、炒青机、揉捻机、烘焙机等各种制茶设备,都共享给全村茶农免费使用。

  “在推进茶业高质量发展中,和平乡将‘共享’理念,融入到泮坑社区茶产业发展中。”和平乡党委书记张建龙告诉记者,为重振泮坑这个老茶村的雄风,政府投入460万元(人民币,下同)专门用于泮坑社区茶品牌打造。

  “‘共享茶厂’2019年顺利投入使用后,极大助力制茶工艺提升。”张建龙说,村民可选择在家制茶,也可选择在“共享茶厂”制茶,这里所有设备免费使用,只收取一点电费。

  除了硬件投入外,“共享茶厂”还定期举行制茶师培训,培养制茶能手。在张建龙看来,这里不仅设备先进,大家还能边制茶边交流经验,村民也喜欢来“共享茶厂”制茶,真正达到了设备与技术的“共享”,“设备和工艺改进了,成品茶质量也显著提升。”

  如今,泮坑刚采摘的青叶价格,从原来每斤只有5元,提到了每斤20元,大大促进了茶农增收,还吸引武夷山种植黄观音的茶农来采购。2020年,泮坑社区被评为福建“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

  泮坑社区是云霄有名的茶村,迄今有着600多年的种茶历史,制茶工艺世代传承。这里平均海拔400米,土壤富硒,适宜发展茶叶种植。目前,全村600多人,家家户户种茶,主要种植黄观音、金观音等;茶叶种植面积达2500亩,其中黄观音占90%左右,茶成为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福建省泮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林海见证了茶村的发展变化,“政府对茶产业发展越来越重视了,这是很大的契机,于是我回来做茶叶生产、销售。”

  生于1981年的张林海,三代都是茶农,早年闯荡深圳从事茶叶销售。2018年,他将深圳仓库关闭,回乡创业,将茶叶基地建在村里。“回乡做家乡茶,卖家乡茶,更具说服力,能提升云霄茶叶市场竞争力,更是一种乡愁。”

  “这是炭焙用的焙笼,焙窟里是打碎的木炭,在上面盖层灰,用于控制炭焙的温度,再把茶叶放在上面烤,这就是传统的焙茶工艺。”张林海向记者介绍他对制茶工艺的改进,“现在,我发现当初选择是对的,赚的钱也更多了;用工、仓储、管理成本均下降,每年的茶叶销售增长20%到30%。”

  在云霄和平农场副场长柳若杨的记忆中,以前茶叶采摘太频繁,2个月左右就采摘一次,青叶质量下降。由于早年茶农观念、制茶设备、工艺跟不上,百年老茶村一度没落,辛苦制出来的茶档次低,只好低价处理。

  “规范茶叶生产、引导科学种茶、降低制茶成本、提升卫生环境”,在柳若杨看来,“共享茶厂”投入使用,对老茶村茶业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家里制茶条件、卫生环境不佳的村民纷纷来‘共享茶厂’制茶,慢慢的茶品质提升了,老茶村的名声很快又响亮了。”

  泮坑现已不再过度采摘青叶,注重提高茶叶品质和制作工艺,并且引导茶农科学、规范施肥,注重品质管控。柳若杨说:“整个村的茶产业发展得更好了。”

  百年老茶村,飘出新茶香。除了提升茶品质,和平乡政府还将茶文化和旅游紧密结合。张建龙告诉记者,现在有很多外地人纷纷来到老茶村一日游,参观泮坑茶文化园,品茶香,赏美景,体验慢生活,感受古老茶村的新魅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