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美国《侨报》】(两会速递)张志军:惠台利民政策举措在福建稳步推进落实

  (两会速递)张志军:惠台利民政策举措在福建稳步推进落实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龙敏 李金磊)全国人大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10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福建积极制定惠台利民政策配套措施,出台了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一系列先行先试政策举措,有关政策措施正在稳步推进落实中。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闽台融合仍持续取得新进展。2021年,闽台贸易额逆势增长26.2%,首次突破千亿元人民币;新增台资企业1495家,同比增长21.2%。

  张志军说,福建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多年来形成经贸合作不断扩大、产业合作持续深化、社会交往渐趋频密、乡情亲情日益增进的良好态势。台胞在闽享受同等待遇相关政策全面、持续推进,闽台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

  2021年3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福建考察时强调,福建要“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今年1月在北京举行的2022年对台工作会议提出,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我坚信,在中央对台大政方针的指导下和各地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不懈努力,福建一定能充分发挥在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中的独特优势,先行先试,不断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张志军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