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印尼《千岛日报》】韩国棋手崔精再获“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冠军

  中新社福州12月4日电 (记者 闫旭)第四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福建海峡银行杯”2021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总决赛4日在福州收官。经过两个阶段的激烈比拼,韩国选手崔精九段获得冠军,这是她第二次获得本项赛事冠军。中国选手於之莹七段获得亚军。

  本届赛事由中国围棋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作为目前世界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广的女子围棋赛事,吸引了来自中国、日本、韩国以及欧洲、北美洲的24名顶级棋手参加。

  崔精与於之莹在总决赛中通过线上对弈,两位选手在前两局各赢一局。4日进行的第三局较量,决胜局於之莹执黑先行,最终以总比分1:2负于崔精。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表示,於之莹以1:2失利令人遗憾,但她为准备这次比赛付出了艰苦的努力。林建超认为,在当前棋手普遍使用AI进行训练的情况下,如何提高面对更有压力的对手时的准备程度,在后半盘更激烈的情况下如何下出更高质量棋局,是亟待解决的课题。

  同时举行的“福建海峡银行杯”2021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吸引了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法国的28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两个阶段激烈比拼,中国的“星阵围棋”获得冠军,取得此项赛事三连冠。

  据星阵主创金涬博士透露,星阵鲜明的棋风是2018年自诞生日起坚持的“不退让围棋”。从技术角度理解,就是不把“胜率”作为唯一的优化指标,无论局面如何都寻求下出最合理的着法,更适合人类棋手理解和学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