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印尼《印华日报》】福建以“茶”为媒构筑“海丝”国际交流合作新桥梁

  中新社福州12月6日电 (记者 闫旭)俄罗斯、波兰、阿联酋等多国驻华使节,15个国家的在闽外国友人,28个国家的在闽华侨华人,以及海内外茶界专家学者,6日汇聚福州开启一场国际茶文化交流,共同促进茶文化的国际传播、茶产业的交流合作、茶科技的创新发展。

  第二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当天在福州开幕。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在开幕式上表示,希望通过论坛的举办,进一步向海内外讲述福建茶故事,展示“海丝”文化魅力,构筑“海丝”国际交流合作的新桥梁,增进世界各国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国际合作,助力各国共享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机遇和成果。

  福建茶类众多,名品荟萃,茶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福建茶和茶文化加速“走出去”,享誉世界。

  “我与中国有近50年的经商往来,对茶文化中的‘丝绸之路’概念很着迷。”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一直致力于推动英中经贸发展和友好交往,“希望能有机会到福建走走、看看,深入了解中国茶文化,助力英中茶文化交流合作。”

  斯蒂芬·佩里在为论坛发来的视频中说,英国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下午茶文化,无论在生活、文学,还是在社会、经济等方面,茶都起到不可或缺的影响。

  论坛上,主办方发布了《2020年中国茶产业发展报告》,并举行了“海丝茶文化海外宣传员”聘请仪式和“海丝国际杯”第二届茶王赛颁奖仪式。

  斯里兰卡红茶在本届茶王赛中获奖。对此,斯中社会文化合作协会主席英德拉南德·阿贝塞克拉深感高兴,“斯里兰卡、中国两国在茶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有着天然的基础,至今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双边贸易,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朋友能够喜欢锡兰红茶,增进双方友谊。”

  本届论坛采取福州主会场与日本东京分会场同步直播的方式举行,两地连线互动。日本茶文化专家、友好人士共同探讨中国茶文化、“海丝”茶文化与日本茶道文化之间的渊源,品味茶文化的融合与发展。

  东京分会场还演绎了独具日本特色的茶道表演。身为茶文化爱好者的西武学园医学科技专门学校总校长近藤阳一表示,400年前中国的茶文化传到日本,期待日中两国在茶文化上能够有更多的交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