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印尼《印华日报》】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启幕 首设“金丝路奖”主竞赛单元奖

  中新社福州12月8日电 (记者 林春茵)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8日晚在福州开幕,首次设立“金丝路奖”主竞赛单元评奖活动。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众多电影人以及电影行业相关机构代表共襄盛举。

  为期5天的这场光影盛会围绕“海丝·数字·闽都”,开展启动仪式、电影评奖、电影论坛、电影展映、电影市场、颁奖晚会等六大主体活动。

  当晚,本届电影节启动仪式在中国首个“海丝闽越”主题景区——闽越水镇举行。在“福船”造型的舞台上,福州三坊七巷的马鞍墙,福榕、福桥、福塔、水月戏台等闽都元素亮相,营造出“银河丝路”的唯美水上视觉景观。

  《守岛人》《又见奈良》《胭脂扣(4K修复)》等优秀影片,开启此次光影之旅。《看到》《come on,加油》《青春》等精彩节目上演,表达了对承载文化交流新使命的“丝绸之路”的祝愿与期待。

  本届电影节首次设立“金丝路奖”主竞赛单元评奖活动。13位国内外知名电影人组成评委会,将从“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部优秀参评影片中,评选出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新锐导演、最佳女演员、最佳男演员、最佳编剧、最佳摄影、最佳电影音乐或视觉效果、最佳纪录电影、最佳动画片等10个奖项。

  《守岛人》《怒火重案》《听见光》等22部作品入围本届电影节“金丝路奖”。这一奖项将于12月12日晚的颁奖晚会上揭晓。

  电影节期间,以“新时代、新篇章——开启中外电影合作新征程”“5G+4K,数字与电影的变革”为主题的两场主论坛将登场,探索中国电影与海外合作的路径。在持续打造“一带一路”青年电影盛典、丝路产业联盟、创投会等品牌市场活动的基础上,本届电影节还特设文旅商社交直播项目,探索电影产业与文旅商产业“引进来、走出去”的融合发展。

  除此之外,约30场剧组主创团队见面会、专业影人分享会、电影人对话、剧本嘉年华等活动将相继举行。从全球征集的超千部电影作品中筛选出的约70余部优秀影片,以“百年华光”“丝路电影风采”“环球精选”“4K经典修复”“海峡两岸电影专区”“走进福建电影人”等单元,在福州市区11家影院及福建省内其他城市影院、高校、户外广场进行展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