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泰国《星暹日报》】华侨华人与中国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福建晋江举行

  中新社福建晋江12月11日电 (记者 孙虹)华侨华人与中国高质量发展研讨会11日在中国著名侨乡、福建“首富县”晋江市举行。

  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会长隋军表示,晋江是著名侨乡,是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省乃至中国经济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也是“晋江经验”诞生地;“晋江经验”对于新时代中国高质量发展仍然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和借鉴意义。

  福建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陈祥健认为,华侨华人与中国高质量发展包含两个层面含义。一方面,中国高质量发展给华侨华人发展带来机遇;另一方面,要通过凝聚侨心侨智侨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共建“一带一路”等方式,充分发挥华侨华人在中国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

  作为全国社科院中唯一一个专门研究华侨华人问题的机构,福建社会科学院华侨华人研究所自成立以来,立足福建侨情,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坚持为侨务工作建言献策。

  在陈祥健看来,侨乡晋江可说是华侨华人与中国经济互动发展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广大华侨华人都是推动晋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晋江经验’创新发展的见证者、践行者、参与者。”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说,作为中国著名侨乡,晋江籍华侨华人超300万,遍布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大侨商侨亲在融入当地、服务社会的同时,恋祖爱乡、情系桑梓,为所在国和祖籍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文贤表示,将全面用好此次研讨会的学术成果,以“侨”为桥,推动侨商回归、侨智回乡、侨资回流,努力为华侨华人助力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新经验、新典范。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将深入晋江走访调研,感受晋江强劲的发展脉搏,体验独具魅力的闽南侨乡文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