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海外侨团视频祝福北京冬奥会

  中新网福州12月11日电 (记者 闫旭)海外侨团及国际友人祝福北京冬奥会视频展播活动正如火如荼展开。福建省侨办11日透露,五大洲20多个国家的侨团将录制对冬奥会的祝福视频,表达华侨华人对冬奥会的期待与支持;祝福视频将剪辑组合,在冬奥会期间分批亮相。

  “激情冰雪,相约冬奥”——海外华裔青少年北京冬奥会主题绘画大赛暨海外侨团及国际友人祝福冬奥会视频展播活动10日在福州启动。海外闽籍侨领、华文媒体代表和华文学校代表等近7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福建省侨办主任、福建省海外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黄进发在福州主会场致辞中说,此次活动为海内外搭建了交流联谊的平台,传递出“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将在海外华裔青少年心中种下一颗喜爱运动、关注冬奥的“冰雪种子”。“希望广大闽籍侨胞积极讲好北京冬奥故事、中国故事,做新时代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和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促进者。”

  “据我了解,北京冬奥会已筹备多年,场地与设备均精心设置,防疫措施科学完备,相信此次冬奥会将提供安全的比赛环境,为大家带来不一样的体验。”马来西亚福建社团联合总会长林福山在启动仪式上通过视频号召世界各地华侨华人凝聚力量,为冬奥会加油。

  菲律宾华教中心主席黄端铭宣读讲好北京冬奥故事倡议书,呼吁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做“精彩冬奥”的展示者,讲好北京奥运故事,把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介绍给世界;做“魅力冬奥”的传播者,坚持融通中外,坚守文化根脉,传播中华文明;做“冬奥精神”的传承者,传承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和华侨华人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的力量很微薄,但是我可以用手上的画笔为冰雪冬奥添上绚丽的色彩,为冬奥健儿加油助威。”11岁的海外华裔青少年代表、巴西德馨双语学校学生魏梓伊说,“虽然远离中国两万公里,但是万水千山也阻挡不了我们的祝福。”

  此次绘画大赛以“激情冰雪,相约冬奥”为主题,分设6岁到11岁组、12岁到18岁组,面向全球范围内征集华裔青少年绘画作品。大赛鼓励青少年充分发挥想象进行创作,绘画形式不限、题材不限,获奖作品将由主办方设计团队集结排版成H5,在北京冬奥运期间分5批次展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