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泰国《京华日报》】(聚焦海峡论坛)第四届两岸基层治理论坛在福州开幕

  (聚焦海峡论坛)第四届两岸基层治理论坛在福州开幕

  中新社福州12月12日电 (记者 闫旭)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和福建省政协主办的第四届两岸基层治理论坛12日在福州开幕。

  海峡两岸100余名基层代表和相关界别代表人士围绕“繁荣发展民俗文化”主题,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与活动,展开广泛深入交流。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在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她表示,在两岸交流三十余载的历程中,尽管两岸关系历经跌宕起伏,但两岸民俗文化交流交往始终向前发展,对增进两岸同胞情感、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她指出,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同属一个民俗文化圈,生命礼俗因同根而相承、饮食服饰因同种而相近、岁时节庆因同文而相习。民俗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着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基本的生活方式与风土人情,承载着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和精神基因,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最显著、最独特的标识。

  苏辉强调,两岸同胞应以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携起手来共同传承好、发扬好优秀传统民俗文化,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厚植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共增文化自信,实现心灵契合。

  “承载着民族共同记忆和精神根脉的民俗文化,是实现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深厚文化基础和情感力量,不仅彰显了两岸同宗同族、同文同种的血肉亲情,更让两岸同胞的心因为习俗相同、记忆相似、情感相融而更加紧密地连在一起。”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说。

  对于两岸民俗文化的繁荣发展,崔玉英提出三点倡议:一是携手呵护民俗文化,在追本溯源中共鸣,在挖掘保护中秉承,一道推进两岸同胞在共同寻根中增进共识;二是携手传承民俗文化,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繁荣实践中汲取养分、启迪思路,一道推进两岸同胞在共续文脉中互促发展;三是携手弘扬民俗文化,找到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与时代精神的融通处,把向上向善的精髓更加充分表达出来,一道推进两岸同胞在共同铸魂中同谋福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