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数字人民币试点再扩围,福州、厦门两地启用 | 闽商关注

  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再次扩容。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明确增加包括福州市、厦门市在内的11个城市作为新一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

  那么数字人民币是什么?该如何使用数字人民币?作为新一批试点地区,在福州、厦门如何尝鲜使用数字人民币?

  试点范围有序扩大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近期,更有10余个省份将数字人民币试点纳入金融“十四五”规划。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日前,人民银行召开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座谈会,会议确定,在现有试点地区基础上增加天津市、重庆市、广东省广州市、福建省福州市和厦门市、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个城市(杭州、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作为试点地区。此外,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在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场景试点结束后转为试点地区。

  据了解,2017年以来,数字人民币已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等地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场景开展试点,形成“10+1”试点格局。再加上本次新增的第三批11个试点,截至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共有23个。

  人民银行指出,随着试点测试深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在彰显便捷性、优化普惠性、突出创新性、保障安全性、体现合规性、加强可持续性等方面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有待进一步深化研究和探索。下一步,各有关参与方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各负其责、通力协作,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有序扩大试点范围。

  什么是数字人民币?

  数字人民币是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

  数字人民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实物人民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也就是说,数字人民币是纸币、硬币的线上数字版。

  同时,数字人民币支持离线交易还支持可控匿名,有利于保护个人隐私及用户信息安全,主要用于满足公众对数字形态现金的需求。

  如何开通使用数字人民币?

  作为试点地区,福州和厦门市民如何使用数字人民币?

  目前,“数字人民币”App已在各大应用商店正式开放下载,福州、厦门地区市民下载注册使用即可。

  注册过程中,全程无须输入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个人信息。

  目前,官方指定的数字人民币服务运营机构共9家,分别为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招商银行、网商银行(支付宝)、微众银行(微信支付)。

  微信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

  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的进一步扩大,微信支付也已经开放支持数字人民币。

  日前,微信宣布已支持在试点地区使用数字人民币。个人“收付款”页面、“钱包”等入口已开放用数字人民币支付选项。

  用户可通过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同步开通微众银行(微信支付)数字人民币钱包后,即可在微信上使用数字人民币实现多场景支付。

  福厦数字企业布局已久

  数字人民币也为福建省数字经济企业带来新机遇,福州企业也积极布局。

  “新大陆公司全系列智能POS均已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并为多家商业银行完成受理终端的改造升级,实现产品在试点城市的落地使用。”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作为国内金融支付终端龙头企业,新大陆积极配合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开发工作,先后参与多家国有银行总行级、部分分行的数字人民币受理系统搭建,并参与试点城市的数字人民币受理系统建设,接入场景包括酒店、医院、学校、停车、商超等,累计接入商户超万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北京冬奥会上,新大陆深度参与冬奥会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人员的交通出行、餐饮住宿、购物消费、旅游观光等七大类场景实现数字人民币全覆盖。短期来华的外国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等,不必开通中国的银行账户,就可以通过手机、手表甚至雪杖等移动设备便捷兑换和使用数字人民币。

  除了新大陆,福州企业星网锐捷也抢抓数字人民币机遇。不久前,星网锐捷全资子公司升腾资讯独家中标建行福建省分行收单用“码签牌及受理标识牌”制作服务项目。作为福建省另一全球领先的支付全域解决方案提供商,升腾资讯的支付产品也已全线支持数字人民币,并且持续加大新产品的研发投入。

  此外,闽企美亚柏科结合多年来在数字安全领域的经验,正布局数字货币安全和取证相关业务;创识科技正积极参与福州和厦门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商户受理环境建设工作,并提供了数字人民币受理设备。

  福州、厦门两地尝鲜数字人民币

  据媒体报道,目前,在福州市三坊七巷、上下杭、烟台山等景区,以及东百中心、台江万达、爱琴海等商圈,部分商户已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在厦门市,目前全市近200家见福便利店门店都同步开通了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厦门市商务部门表示,下一阶段将联动政、银、企三方力量,以城市消费节庆多维带动,多渠道发挥数字人民币促进消费、服务民生市场的作用。

  据介绍,未来,福州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场景将向更多领域拓展,包括交通出行、生活缴费等领域,为百姓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支付体验。《福州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专项规划》提出,福州市“十四五”着力打造数字金融创新发展高地,探索设立数字资产等新型要素交易机构,打造“产权流转+投融资+增值服务”的数字金融服务平台,引领数字金融创新发展,推动数字金融领军企业拓展发展空间,打造数字金融创新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