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黄明丽:泉州雕艺界的一道亮丽彩虹

  黄明丽,中级工艺美术师。木雕作品《福禄寿》在2001年中国惠安传统雕刻大赛中被大赛组委会收藏;木雕作品《郭子仪拜寿》在2001年荣获泉州市首届旅游工艺品大奖赛获二等奖;木雕作品《福星》在2004年惠安县首届雕刻作品展中荣获二等奖;木雕作品《天地仁和》在2009年荣获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交易会金奖;木雕作品《“和”坐引福》《祥莲引福》在2020年荣获泉州市第三届巾帼巧匠工艺品奖。2006年,她负责的岗位被惠安县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评为“县巾帼文明岗”;2010年,荣获“泉州市首届优秀民营企业家贤内助”的称号。

  与木结缘,雕出精彩人生

  木雕一般选用质地细密坚韧、不易变形的树种做材料雕刻,正因如此,手工雕刻硬木是一个辛苦的差事,所以从事木雕的大多都是男性,女性从事这个行业少之甚少。

  谈到自己与木雕技艺的结缘,黄明丽说道,一开始是受到父亲的影响。黄明丽的父亲曾经是泉州工艺厂的厂长,虽然主要从事管理工作,但为了让工艺厂发展壮大起来,他的父亲费了不少心思,经常从厂里拿几块作品回家琢磨。

《天地仁和》
《天地仁和》
《麻姑献寿》
《麻姑献寿》
《郭子仪拜寿》
《郭子仪拜寿》

  耳濡目染之下,黄明丽对木雕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经常缠着父亲带她去厂里,她偷偷跟着厂里的师傅学起木雕技艺。虽然那时黄明丽才 15 岁,读书读得少,但是她刻苦学习,那股满腔热情的劲实在是鲜见。加上她确实有雕刻的天赋,雕刻起来有模有样,厂里的师傅不禁称赞她是“好苗子”。久而久之,出于对木雕的热爱以及内心中对于传承传统技艺的一腔热血,黄明丽开始了她的木雕学艺之路。

  后来,黄明丽与丈夫黄泉福因木雕结缘,他们志同道合,趣味相投,最后结为夫妻。她的丈夫黄泉福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他出生于惠安的一个雕刻世家,从小在从事木雕制作家族的艺术摇篮中成长。黄泉福总能从木雕创作实践中得到启示,在艺术创作中能够融入社会,走进生活,结合时代精神弘扬雕刻艺术,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外获金奖。在平时的生活里,黄明丽、黄泉福夫妇以创作木雕为乐,经常共同创作、设计作品。她的丈夫黄泉福对她木雕事业影响很大,黄泉福的指导更是让黄明丽在木雕技艺、理念上有着卓越的提升。

  精湛技艺,绽放亮丽姿彩

  黄明丽是一位在生活和艺术的海洋遨游的智慧女性,她勤学好问,心灵手巧,在从艺的道路上,她与国家工艺美术大师黄泉福夫唱妇随,用纤细的双手,让生硬的木头有了灵性,以精湛的艺术水平技压群芳,赢得阵阵喝彩。

  作品在多次雕刻大赛中荣获奖项,木雕作品《福禄寿》参加2001年中国惠安传统雕刻大赛,被大赛组委会收藏;木雕作品《郭子仪拜寿》2001年荣获泉州市首届旅游工艺品大奖赛获二等奖;木雕作品《福星》2004年在“惠安县首届雕刻作品展”中荣获二等奖;作品《“和”坐引福》《祥莲引福》2020 年获得泉州市第三届巾帼巧匠工艺品奖。

  早期的时候,黄明丽特别喜欢看中国民间神话故事,因而她创作的作品大部分都是带有浓重的宗教色彩。那一幅幅木雕作品,在黄明丽的手中刻画出生命的历史轨迹,散发着鲜活的艺术活力,宣扬着宗教的信仰精神,蕴含着深刻的教理内涵,传递着中国的传统文化、民族色彩与审美意识。

  后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生活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木雕作品不再只是单纯的宗教品,逐渐成为了家庭中的主要装饰物。黄明丽抓住市场需求,渐渐地开始设计雕刻一些适合家里摆放的装饰品。通过精心地构思、设计、雕刻,她制作出了《郭子仪拜寿》《麻姑献寿》等挂墙雕刻作品,木雕美观的纹理与精湛的雕刻如同画卷一般,能够为家居增添很多美观性。

  木雕艺术讲究传统技法,但日子久了,也需要与时俱进。后期的作品,她一方面坚守了复杂的木雕工艺,另一方面也与丈夫一起寻找新时代的木雕艺术。她受丈夫黄泉福的影响,渐渐地也学会了在传统与现实之间,找到了自己表现的语言。黄明丽有敏锐的洞察力,善于观察事物,能从小的细节里寻找自己想要的信息,也因此她时常能够迸发出灵感,通过心中所想、雕刻出心中之物。

  黄明丽的作品《天地仁和》获得了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金奖。这幅作品精致的细工令人感叹,仔细观察《天地仁和》这副木雕作品,可以看到多层意思。拿着莲花的弥勒佛,莲花象征着圣洁、和平,而弥勒佛代表着中华民族的宽容和智慧、幽默、快乐的精神。在底部的设计上,她以静制动,用静态纹理衬托出大自然的灵动感,将木制的优点发挥得淋漓尽致。

  如今,黄明丽从业四十多年了,她对木雕艺术有着精湛技艺与独到的见解。她在实践中摸索、加强创新创造,把雕刻艺术结合时代精神融入社会,在木雕艺术中蕴含家庭道德理念、儒家思想以宗教传统人物的思想创作出一百多个造型各异的弥勒佛,来体现出中 华民族的人文与和谐的理念。黄明丽独特的目光,精湛的技术,如火纯青,创新传承,设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践工作基地,成立导师工作室,三年来共培养了三百名多工匠技师。

  创业创新,以发展为已任

  为了让木雕技艺传承下去,让木雕事业发展壮大,让中国传统工艺走向世界。黄明丽、黄泉福夫妇致力于发展泉州木雕事业,始终将传承、光大木雕艺术作为永久事业,1987年黄明丽、黄泉福夫妇集资创办起全镇第一家私营企业——“金龙木雕厂”;1991年,创办了“双龙木雕工艺有限公司”;1997年,又创办了“九龙工艺美术有限公司”;1987年独资创办双龙木雕有限公司。

  刚刚办厂的时候,黄明丽每天忙得不可开交,第一批学徒就有五十多个学徒需要她亲自指导,家里还有3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料。黄明丽只能每天早到厂里教学徒们雕刻,晚上回家照顾孩子、督促孩子功课。虽然比较累,但也为她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让她的专业水平迅速提升。

  黄明丽、黄泉福夫妇注重雕刻技艺人才的培养,二十多年来培养了近一千名的技术工人、数名的工艺美术师、省工艺美术名人及工艺师,成为泉州雕艺基础产业的主要骨干,推动了泉州雕艺行业的发展,并为社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黄明丽作为国家级工艺大师黄泉福的贤内助,倾注半辈心血相夫教子。在丈夫黄泉福早期患病期间,黄明丽不仅没有被眼前的困难打倒,陪着丈夫黄泉福四处求医,并兼顾公司日常经营,同时还把家庭打理得妥妥当当,她所付出的艰辛不是常人所能体会的。

  黄明丽信奉“严格的制度,人性的管理”。在经营上,引入淘汰机制,对内部员工择优录取,通过“金点子信箱、创新艺术明星”等评比形式,平等对待每一位员工,给他们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每年都会选派管理团队到台湾、江浙等地参加培训学习,定期组织员工开展拓展训练,以共同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使员工心往一起想,劲往一处使,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辛勤汗水浇灌了铿锵玫瑰,最后丈夫战胜病魔,继续艺术创作并取得了巨大成功,3个孩子也相继成长,学业有成,公司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向前发展,成长为福建省文化产业基地,泉州地区雕艺行业的龙头企业。

  真情奉献,热心公益事业

  黄明丽作为一位优秀的女企业家,在公益事业上更是弘扬“惠女精神”,参与助学敬老活动,践行社会责任。黄明丽夫妻二人先后多次捐助张坂中学、上塘小学和洛阳镇杏山小学,改善办学条件。先后又扶持贫困大中专学生十余人,使他们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不完全统计捐赠公益事业达 600 多万元,并常年给张坂、杏田老人协会捐款,坚持做公益,回报社会。

  1999年她在基层妇女工作中,成绩显著,被中共惠安县洛阳镇委员会授予“先进个人”;她先后被评为惠安县“女能人”和“生产女能手”;2006年,她负责的岗位被惠安县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评为“县巾帼文明岗”;2010年获“泉州市首届优秀民营企业家贤内助”的称号。

  疫情期间,她积极响应上级要求,当机立断,要求企业服从大局,暂停营业,认真开展保洁消毒行动,制订员工健康管理制度,早晚进行体温检测,统一佩戴口罩,供应丰富可口的饭菜分餐,开展网上技能授课,让员工如在家一样的温暖与充实,还在第一时间为家乡捐赠口罩,体现坚强的意志与女性的柔性,为防疫抗疫奉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

  一切的美好,只因梦在心中,路在脚下,自我坚强,就要海纳百川。这位优秀的惠安雕艺界的巾帼,不仅带领企业做大做强新区的雕艺产业,打造千年雕艺文化名片,而且在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后,不忘反哺社会,为家乡倾情奉献,绽放光彩,成为泉州雕艺界的一道亮丽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