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中国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百强榜揭晓,这些福建企业榜上有名 | 闽商关注

  日前,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了《2021胡润中国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百强榜》,列出了100家最符合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中国民企,其中福建有6家企业上榜,具体为恒安集团、宁德时代、达利食品、安踏集团、三棵树和永辉超市。

  伊利荣登榜首

  “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受到全球关注,制作发布该榜单希望能够给中国民企一些参考,哪些企业目前在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做得比较好,鼓励更多的企业考虑可持续发展。”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说。

  此次上榜的民企是指总部在中国内地的非公有制企业,其调研范围为“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信息来源为企业和行业公开信息,包括企业于2019年或2020年发布的年报和ESG报告(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CSR报告(企业社会责任报告)、SDG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

  该榜单上榜门槛为230亿元,上榜企业总价值达到56万亿元,相当于中国全年GDP的近六成,平均价值达到1100亿元。

  根据榜单,伊利荣登榜首,华为第二,碧桂园第三,海尔智家、中国平安保险和复星国际并列第四,其次是阿里巴巴、腾讯、比亚迪、格林美,十家企业跻身榜单前十。

  伊利位列榜单第一。2007年,伊利发布了其第一份《企业公民报告》。伊利是首家签署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企业与生物多样性承诺书》的中国企业,连续三年发布《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2020年,伊利环保总投入18,943万元,总节水量 412万吨,旗下19家工厂通过国家级“绿色工厂”认证。

  华为位列榜单第二。2008年,华为发布了其第一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目前,华为向全球近20万人提供就业机会,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53%为研发人员。华为中国区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达2.2亿度,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8.8万吨。华为通过利用原有的森林防火塔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打造了有线无线融合、宽窄带一体的通信网络,为自然动物保护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并对全球200 多起突发灾害及重大事件进行网络保障。

  碧桂园位列榜单第三。2007年,碧桂园发布了其第一份企业责任报告。立业至今,碧桂园主动参与全国16省57县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已助力49万人脱贫。近年来其逐步建设了“武汉汉南‘中国种谷’”、肇清农业科技园、云南保山农业科技园等一大批优质项目,践行现代化的农业发展之路。在教育慈善和乡村振兴等领域也持续发力,设立20多项教育专项基金,覆盖全国40多所高校,精准扶贫共帮扶全国9省14县,联合超70个成员发起“社会扶贫共同体”。

  胡润说,这是目前第一份聚焦中国民企可持续发展成绩的报告,其意义在于与接下来的十年时间来做对比,见证中国民企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进步。

  福建6家企业上榜

  榜单显示,从行业来看,医药保健上榜企业最多达13家,其次为大众网络服务,有10家企业上榜,家电3C行业有8家企业上榜,房地产、汽车行业各有7家企业上榜。

  从城市分布来看,百强企业来自41个城市,长三角地区共31家企业上榜,粤港澳大湾区25家。其中,北京17家,深圳14家,上海11家,杭州6家。

  而福建共有6家民营企业上榜,分别为恒安集团、宁德时代、达利食品、安踏集团、三棵树和永辉超市。其中,泉州两家,福州、宁德、莆田,厦门各一家。

  福建企业中,胡润可持续发展得分最高的是泉州企业恒安集团,恒安集团得分为38分,排在了17位,胡润可持续发展评级分别被评为BB级。

  另外,字节跳动、世茂、信义光能、美团等闽籍企业家在福建省外创立的企业也榜上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