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吴先平:白手起家 闯出一片天

  如今的吴先平感激改革开放带来的春风,加上自己的敢闯敢拼、好学用心,才有今天的事业发展和美好生活。致富后的吴先平,不忘自己贫困的过去,希望帮助更多的人。“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总想替别人撑把伞”,她身怀感恩之心,回报社会,也使自己成长得更丰盈。

  寿宁县托溪乡阔坵村曾是一个“地瓜当粮草,棕衣当被倒,火笼当棉袄”的贫困山村。1987年,吴先平就出生于此。

  吴先平在单亲家庭中长大,还有个弟弟。母亲为了维持一家三口人的生计,采茶季节,常常每天凌晨3点钟起床上山为雇主采茶,赚取微薄的工钱。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母亲起早贪黑地忙里忙外,7岁的她也扛起了家务,砍柴、提水、洗衣、煮饭菜。上学前,母亲还是不幸病倒了。家里一度断炊,处境艰难。好在有好心的亲戚帮衬,母亲的病后来也好了,家里才渡过了危机。

  吴先平在采访中回忆说,她16岁前没穿过一件新衣裳,也没穿过一双新鞋。每当她从村中的肉摊边走过,望着肉摊主切下的红、白肉,难免垂涎欲滴。困窘的生活给年少的她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上小学后,她知道唯有苦读才能有希望,门门功课都是全班的前三名。她考上了宁德师范,但却无法凑齐学费,最后选择到漳州卫校就读。

  在卫校,每天她到食堂只打饭和免费的菜汤,拿回宿舍吃。头个学期她没打过一角钱的菜,配的是家里带来的萝卜干。后来为筹集学习费用,她开始白天上课念书,晚上偷偷地到宿舍前的垃圾桶去拣废品卖。辛苦一个月可卖两三百元钱,除了伙食外,还可寄点钱给母亲补贴家用和交弟弟的学费。

  一年后,她被分配到厦门174医院实习。实习期间收入窘迫无以养家,她萌生了辞职经商的念头,发誓要改变家里贫困的面貌。

  可是“下海”后从事哪一行呢?她其实是茫然的。恰巧一位男同学来厦门看她,为尽地主之谊,她想要请同学吃饭,可又囊中羞涩。他们逛了很久也没看到一家便宜的餐馆,后来找了个小店,两个人各吃了碗兰州拉面。

  在交谈中,男同学谈起自己也想在厦门创业。“厦门没有便宜的餐馆”这不就是商机吗?年轻的冲劲使他们当即决定开卖盒饭,提供送餐服务。于是又各找了一位同学,四个人在厦门东浦路租赁了一间15平方米的民房,支起了双层的铁架床,女生睡上铺,男生睡下铺,配备了4个锅灶,购买了鸡腿、猪肉、鸡蛋、蔬菜作食材,开始了经商生涯。

  顾客在哪里呢?四个人分别开动脑筋,吴先平以她工作过的174医院为销售目标,骑着自行车带货上门了。但老同事们几乎都不买她做的盒饭,只有护士长看在往日的情分上买了一盒。他们又开始扫楼,走遍了一间间的写字楼求人购买,但收效极微。

  一段时间里,他们每天煮出来的饭菜,除了四人自己吃外,卖不出几份。望着每天都在倒掉的饭菜,年轻人一个个胆寒起来。

  吴先平却不放弃,她去别家的快餐馆服务,用心偷学了十天,学到了一些营销技巧,比如给各家公司、单位发小名片,送免费的盒饭,打下了人脉基础,而后收费赚钱。可3个合伙人都不同意免费送餐,因为前一个月已经亏本了。

  吴先平横下一条心,自己拿出5000元,说:“所有的免费盒饭我一个人出。”然后印了一盒名片,每座写字楼一间一间地发,每周三、周五免费送盒饭。

  有一次,她在送盒饭的路上不慎摔倒,膝盖摔破了,自行车后架上的泡沫箱也摔裂了,饭菜撒了一地。倒在地上,她伤心地哭了。这时,路过的一位保洁员扶起了她,帮她清理了地上的饭菜。道谢后,吴先平擦干了眼泪,扶起自行车,倔强地完成了当天的送餐目标。

  在她带动下,其他三位合伙人也咬牙坚持下去。就这样,他们终于赚得了开酒楼的本钱。在厦门,他们短时间内开了两家小酒楼。看到账面上,一个月营收入四五万元,大家笑逐颜开……

  赚取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后,2010年,23岁的她在厦门海沧区买了人生第一套房子。吴先平还陆续给妈妈寄了20多万元改建家中房屋,让母亲看到自己选择的道路终于成功了。

▲吴先平
▲吴先平
▲吴先平
▲吴先平

  后来,吴先平在沃尔玛超市结算时认识了一位林姓大姐。她是一家会所的老总,会所主要经营女性美容养生项目。林大姐欣赏吴先平的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告诉她,自己会所出入的多是高端客户,希望吴先平能加入运营团队。

  吴先平觉得这是个机会。当时经营的酒楼已走上正轨,合伙人也挺能干,基本不用自己操心。她决定再挑战一次自己,于是接受了邀请。她是卫校毕业的,专业知识丰富,服务受到客户欢迎,不少客户购买了长期服务。不久,吴先平就当上了店长。

  有了美容业的经验,吴先平想自立门户,开拓一番事业。她找到一家美容院盘下,背后是她在会所时结识的几位客户姐姐投资,当年美容院的营业额就达到300多万元。吴先平请求投资人暂时不要分红,在其后的两三年里,美容院开出9家,总收入达到了2000多万元,让投资人大喜过望。

  后来,吴先平认识一位经营汗蒸房的女客,客人性格直爽,告诉她经营此行的门道。吴先平动心了,随她前往深圳考察。果然,每家汗蒸房顾客盈门,生意火爆。

  回到福州,吴先平满怀信心在大名城附近开了一家汗蒸房,但开业一个月,顾客极少。问题出在哪里?难道福州这么大的省会城市没有消费人群吗?

  经过一番学习、取经,她决定印制免费体验单让顾客先体验,后买单,吸引体验良好的顾客成为长期客户。如此,吴先平用两年的时间相继开了几十家连锁汗蒸房。

  她深知,要想事业良性发展,经营者素质提升十分重要。她注重自我“充电”,除了参加各类培训班,还进入原启教育学院学了三年。这些学习为她积累了经验,也积累了人脉。

  2016年,为考虑更长远的发展,吴先平果断结束了汗蒸房,创办了福建益钻生物有限公司,主营养生产品。2018年公司有了自己的研发团队,研发的一款产品销售额突破了九位数。发展到今天,公司旗下拥有8家子公司,拥有7项国家专利。

  如今的吴先平感激改革开放带来的春风,加上自己的敢闯敢拼、好学用心,才有今天的事业发展和美好生活。

  致富后的吴先平,不忘自己贫困的过去,希望帮助更多的人。她在深圳认助了两名希望小学的孩子,赞助学习费用,直至两人大学毕业;她定期到深圳的耘林老人院慰问,送米送油……

  “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总想替别人撑把伞”,她身怀感恩之心,回报社会,也使自己成长得更丰盈。(文 | 郑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