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事关女性科技人才!福州市妇联等10部门联合发布通知……

  近日,福州市妇联联合

  市科技局、市教育局、市工信局

  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国资委

  市总工会、市科协、市委人才办

  等部门共同印发

  《关于积极支持女性科技人才

  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通知》

  以“女科技工作者建功计划”

  “碳汇·科技助农巾帼行动计划”

  “女大学生创业创新扬帆计划”

  “女科技工作者关爱服务计划”

  为抓手

  从成长成才、创造创新

  建功立业和服务保障等方面

  推出12条具体举措

  全方位加大力度

  进一步激发

  我市女性科技人才创新活力

  推动女性科技人才

  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

  开启福州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征程中

  发挥更大作用

  《通知》有哪些内容?

  有什么亮点值得我们关注?

  一起往下看!

  图片

  实施“女科技工作者建功计划”

  为女性科技人才提供广阔舞台

  01

  成立“女性科技人才发展服务中心”,探索建立女科技工作者培养、服务的长效机制,建立女性科技人才库,统一纳入到市委人才培养范畴,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女科技工作者的学习、交流、培训工作,通过结对帮扶、师带徒,定期举办主题交流研讨等,帮助女科技工作者搭建平台、成长成才。

  02

  加大对女科技工作者的项目支持力度,各类科技计划项目适当地向女性科技人才倾斜,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围绕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目标,在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技术领域,加强对女科技工作者的支持力度,培育更多女性科技人才。

  03

  认真研究支持女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创新创造的政策机制,积极回应女科技工作者在职业发展,链接资源、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的需求,为女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提供保障。

  实施“碳汇·科技助农巾帼行动计划”

  支持女性科技人才投身科技一线

  助力乡村振兴

  01

  成立“碳汇·福州市女科技特派员联盟”,推动女科技特派员植根农村、贴近农民,为基层提供“菜单式”供给、“订单式”服务,鼓励和支持做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

  02

  各县(市)区要充分利用“姐妹乡伴·微农经济服务站”等助农平台,成立“女科技特派员工作服务站”,组建女科技特派员小分队,组织女科技特派员驻服务站开展工作,通过与农业生产基地结对帮扶,为农村特色产品直播带货和品牌推广等,引导和帮助农村女能人、返乡创业女大学生和农村妇女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

  03

  广泛开展巾帼科普志愿服务,组织服务队成员进乡村、进学校、进家庭,开展科普宣传教育工作,引领广大妇女以绿色低碳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教育家人、影响社会,推进乡村文明建设。

  实施“女大学生创业创新扬帆计划”

  加大女性后备科技人才成长培养力度

  01

  常态化组织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女企业家、优秀女科技工作者进校园活动,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培养女大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和志向。

  02

  创立“福州市女大学生创业创新孵化培育基地”,为女大学生科技创业创新提供孵化培育、资源链接、实践锻炼、能力建设等服务。支持优质企业建立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实践基地,为女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实践指导和帮助。

  03

  充分发动和支持女大学生参加各类创业创新大赛,激发女大学生创新创造活力,获奖女大学生可优先入驻女大学生创业创新孵化培育基地,获奖项目可优先推介对接、展示,优先推动成果转化,优先申请“巧妇贷”“科技贷”等金融支持。

  实施“女科技工作者关爱服务计划”

  加大对女性科技人才的

  关心关爱和服务保障力度

  01

  以“寻找最美女科技工作者”宣传展示活动为抓手,深入挖掘一批具有时代性、先进性、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女性科技人才典型,引领女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

  02

  鼓励和支持女科技工作者参评各级“三八红旗手”,提高“三八红旗手”中优秀女科技工作者的入选比例。鼓励和支持更多女性科技人才参与青年科技奖、最美科技工作者、优秀科技工作者等评选活动。

  03

  整合资源,为女科技工作者提供养老、托育、家政等优质家庭服务,帮助她们解除后顾之忧。要为孕哺期女性科技人才营造良好科研和工作生活环境,支持有条件的科研单位通过实行弹性工作制,建设母婴室、提供婴幼儿托育服务等方式,为孕哺期女科技工作者开展科研工作创造良好条件。